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平川区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侧记

 2020/10/15/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致富路上的“金蛋蛋”

  每日甘肃网讯 溢满丰收气息的九月,走进平川区种田乡,随处可见成片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不远处,一辆红色的马铃薯收割机从田里驶过,马铃薯被连串翻落出来,一颗颗饱满硕大、完好无损,村民们紧随其后,忙着揭膜、捡拾、装车……收获的喜悦飘荡在田地间。

  今年,种田乡五丰农业有限公司引进马铃薯收割机,机器耕作不但节省了人工投入,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公司负责人何有权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总共种了500亩马铃薯,平均亩产能达到4000余斤,带动农户近两百户,农户每月收入能达两千多元,无论是公司还是农户,收入都是很可观的!”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附近的群众也能在家门口务工挣钱了。在一旁装车的张强笑呵呵地说:“种小麦,费功夫,没收入;种洋芋,产量高,效益好,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100元,既照顾了家里还有稳定的收入,一举两得。”

  种田乡作为平川区马铃薯种植的主要乡镇之一,紧抓脱贫攻坚 “一号工程”,把马铃薯种植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种植,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订单化、特色化的产业发展道路。近段时间以来,该乡马铃薯陆续成熟上市,预计春种马铃薯产值达600多万元,马铃薯成了广大农户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秋阳高照,劳动正酣。同样的场景,出现在与种田乡一山之隔的复兴乡。趁着晴好的天气,农民们在地里忙着抢收马铃薯,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勤劳朴实的脸上。复兴乡的种植大户李萍,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发展规模化种植,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既保证了马铃薯的品质也保证了稳定的市场价格,让老百姓的马铃薯卖上了好价钱。李萍说:“今年雨水多,马铃薯收购价格高,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其中种植马铃薯400余亩,能收入160万余斤,产品主要发往云南、贵州、天津、安徽等地。”

  近年来,平川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规范和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大力推进马铃薯种植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品种专用化,全面推行“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通过推进核心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创新与推广、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种薯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生产标准化建设等举措,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促进马铃薯种植提质增效。开展“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加强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手段,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将消费扶贫列为“五个一”结对帮扶事项,鼓励引导机关单位、企业、学校食堂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优先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在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设立消费扶贫专区,建立生产—批发—零售终端的全链条农产品市场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了一批主要从事马铃薯经销的公司、合作社和运销大户,改善马铃薯储藏、包装、运输条件和技术,大力提升马铃薯产业附加值,发展马铃薯深加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马军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