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请居民“点菜” 让居民“暖心”——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2020/10/14/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用心用情,才能改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白银市农委家属院是白银区人民路街道水川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小区,在改造过程中,社区积极调动居民参与,请居民提意见、让居民说了算,稳妥化解矛盾问题,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认可。

  楼顶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是老旧小区存在的普遍问题,农委家属院改造前,已出现楼顶太阳能漏水导致渗水的问题,大多住户对此颇有怨言。改造工作启动之初,拆除楼顶太阳能热水器就成了顶层居民的强烈意愿。社区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征求楼栋居民意见,多次与居民代表展开协商,组织居民到楼顶和漏水住户家中实地查看,经过反复做工作、讲道理,最终获得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我觉得小区改造是大家的事,我们也要替别人考虑。”起初不同意拆除热水器的住户张巧云说道。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改成啥?居民最有发言权。水川路社区党委书记丁建华说:“我们一开始就让居民参与监督小区改造的各个环节,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依靠居民,办好居民自己的事”。

  杨多俊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农委家属院的老住户,他对小区改造之前存在的问题了如指掌。家属院门口楼栋一楼有两家餐馆,落地式的排烟筒将外墙熏得乌黑油腻,住户们意见很大。此次改造,杨多俊主动向社区反映情况,经过实地分析研究,社区采纳杨多俊的意见,设置了两条抽烟管道,这样一来餐厅的油烟沿着烟道向上走,既有效解决了排烟问题,还不影响楼体美观。看到自己提的问题意见得到妥善解决,杨多俊老人很受鼓舞,此后一直热心为小区各项改造工作出谋划策、支持鼓劲。“这就是我的家,就当给自己家装修一样。”杨多俊说。

  让居民“点菜”,老旧小区改造才能暖民心。人民路街道在改造初期广泛开展入户调查,收集居民意愿清单1500多份,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整理归纳居民所思所盼所需,因地制宜确定小区公共空间、道路绿化、安防设施等10个方面的整治内容和建设标准,确保件件办到群众“心坎上”,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同时,街道还建立了“议事长廊”,搭起社区与居民间的桥梁纽带,拿出最大诚意听取民意,提高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度和参与度,增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变“旁观者”为“主人翁”,居民角色的转变有力推动了改造建设步伐。如今,杨多俊每天都要在小区各处施工场地转一转,看着小区每天的变化,他高兴地说:“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小区改得这么好,而且下楼就有休闲娱乐的地方,这都是我们最期盼的,都有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