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高质量城市建设迈出“跨越步伐”

 2020/10/10/ 1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看到城区道路这么大规模提升改造,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变化太快了。” 近日,在定西工作的张志鹏回到位于城北锦绣家园的家中,一路驾车穿过市区,对城市道路建设的飞速变化感慨不已。

  张志鹏清晰地记得,之前,城区不少路段和老旧街巷坑坑洼洼,有些路段大车不断,车难行、人难走。近年,随着北环路、银山路的开通,城区到高速口有了“快速通道”,大车绕城而过,减轻了交通压力。诚信大道北段、水川路、长通路等相继建成通车,城区路网越来越畅通,百姓年年都能收获“新福利”。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紧盯“以崭新面貌步入全面小康”目标,白银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大手笔”实施市政基础建设“3+9+2+2+4”工程,在全面建成小康之际为全区人民群众送上一份实在又靓丽的民生“大礼包”。

  总投资3.66亿元,“3+9+2+2+4”工程上马,创下了近年来白银区市政基础建设投资之最。计划新建道路3条,大修改造道路9条,续建道路2条,实施排水管网设施补短板项目,新建城建局什字天桥,完成4条道路绿化工程。新改建道路总长20公里,雨水管线、污水管线48公里。通过工程实施,集中解决部分路段不通畅、老旧道路破损、雨污合流等突出问题,推动城市面貌和城市功能实现“大步跨越”。

  据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孙岁芳介绍,日前,长春路正在铺设水泥稳定层,东段彩色步道将同步跟进;西环路一标(石林路)5天内完成水泥稳定层铺设,国庆节期间完成油面铺设;友好路即将铺设油面;郑州路已完成土方开挖、管线铺设、石灰砂石铺设等工作;天津路正进行最后一道水泥稳定层铺设工序;强湾路正在安装路灯。10月份开始,主要道路将陆续实现通车。

  “以前,这条路压的到处是坑,下水也不太好,这次提质改造,把下水和管网都重新弄了。而且这次路面铺的挺厚,地基也牢靠,工程质量我们老百姓也都看在眼里,确实不错。”家住长春路龙庭家园的唐学英赞叹道。

  长春路西侧与大连路、石林路交叉,东侧与上海路交叉,直达金岭体育公园西门。通过提质改造,从根本上改善了这条道路的交通条件,对促进西区面貌提升和长远发展有着显而易见的提升作用。

  长春路沿街商店老板丁财旺高兴地说,“修这条路我明显感觉到进度非常快,一个多月就把路面修的差不多了。路修好了,我们这些商铺能尽快恢复正常营业,以后人流量也会增加,我们挺高兴的,希望这种惠民工作能够越来越多。”

  与长春路垂直交叉的石林路是一条重要干道,南侧直达高速西出入口,北接S217线,目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施工。“石林路现阶段已经完成百分之五的水稳层作业,三四天的保养期一过就开始上沥青,沥青的铺设也要进行两次,国庆后将开始进行另一侧的施工,预计11月中旬实现通车。”施工方技术负责人杨林介绍。

  在友好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主路面水稳层已摊铺完毕,非机动车道上,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在盘旋路小区住了20多年的苏贵生告诉记者,“这条路一下雨就积水严重,没办法走,冬天一下雪就是冰溜子,也不安全。现在这么一修,就平整多了,质量明显高了不少,我们居民也非常高兴。”

  友好路沿线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和三所学校,并直达城区大十字,过去,这条路可以说是坑洼拥堵的代名词。正在盘旋路广场上锻炼身体的友好路居民魏莹说,“以前这条路雨天特别容易积水,赶上学生放学,车一过小孩身上都是泥。现在把这些坑坑洼洼的都修平整了,大家出行很方便。说心里话,白银发展越来越快了,咱们老百姓的幸福感是越来越高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3+9+2+2+4”工程建设内容之一的城建局什字人行天桥主体结构、塑胶铺设及亮化工作已全部完工,将于9月30日通行。城建局什字,是老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周边学校、医院和商铺林立,车辆密集,人流量大,高峰期十分拥堵,令过往车辆行人头疼不已。

  得知天桥即将通行,市民王小红很是欣慰,“天桥的建成,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堵车的问题就少了,当然最大的优点还是安全性高。这个地段周边学校多,学生从天桥过马路肯定会安全很多,对小孩和家长来说都方便了,也放心了。”据了解,坡道平缓是这座天桥的一大设计亮点,轮椅可以直接上下推行,方便残障人士出行,真正体现了市政建设的“城市温度”。

  建设好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城市,是白银区委、区政府多年不懈的坚持和执着的追求。多年来,白银区以踏石留印的定力提升城市环境,以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推进重点项目,一项项城市建设惠民工程围绕“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诚愿景,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美丽白银区的蓝图已渐渐变为百姓触手可及的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