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迎中秋 庆国庆”气氛红火,“土月饼”热销乡味浓

 2020/09/30/ 09: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9月28日,全民健身广场热闹非凡,为期3天的白银区“迎中秋话团圆 庆国庆促和谐”系列活动启动。除了农特产品展销、精彩的文艺表演、抽奖互动等活动,本次最具特色的当属来自水川、四龙等乡镇的传统月饼制作能手们手工制作的大月饼。

  记者看到,农家传统月饼展台前围满了前来品尝购买月饼的市民,水川镇莺歌湾村陶柏成的展台就在这里,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做这个传统手工月饼三十几年了,我母亲在我小的时候就开始做了,以前我们当地有八月十五走亲访友的习俗,带的就是自家制作的月饼。虽然曾经有段时间这种传统的美食惨遭冷落,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又逐渐开始回味这传统美食。”

  白银本地的传统月饼别具一格,与市场上销售的月饼迥然不同。在白银,做献月的月饼,是农村各家妇女展露炊事技艺大好时机。

  农家传统月饼,分大月饼和小月饼两种,均用特制的木质大型笼屉做。笼屉直径70公分,高15公分,大月饼一笼屉只蒸一个,小月饼一笼屉可蒸4个。面粉选用当地北山旱地和尚头小麦磨粉,配料以当地胡麻油、农家腌制的甜味玫瑰、炒制的胡麻子制作的黑油、苦豆、大枣等为主。当地农家蒸月饼前一般都是两三家协同合作,头一天用传统的老酵头发面,待第二天面完全醒发好就开始试灰(放碱),将面揉好擀开,上面涂上一层清油,撒上苦豆、红曲、姜黄、腌制玫瑰,摊匀后卷起来,揉成圆块,又擀开,再涂清油、撒配料,经过三到五次逐层加入配料,之后摆上笼屉,上锅蒸制。蒸好的月饼层次丰富,五色俱全,芳香可口。

  同村的狄国彩正兴致勃勃地向顾客介绍,“咱们这个月饼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看这个大月饼上的龙代表着腰缠满贯,月饼形状像我们农村的麦垛,代表着五谷丰登,这些花代表着喜庆团圆,这是祖辈留下来的特色传统,八月十五了,也寓意着阖家欢乐,团团圆圆。”

  八月十五晚上,本地农村习俗是在庭院当中摆上供桌,将月饼以及各种水果摆上,祭拜月神,祈福求平安。

  随着礼盒包装的现代月饼的流行,中秋节期间制作传统蒸笼月饼的人家越来越少,再加上制作起来费时费力,掌握手艺的年轻人更是少。此次农家月饼展销,在传承发展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浓浓乡味更让不少人忆起了童年的“中秋味”。(张晓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