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石门乡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正式启用

 2020/09/08/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其文)秋日的哈思山,峰峦叠翠,郁郁葱葱,风景秀丽。9月8日,位于哈思山下靖远县石门乡的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正式运营启用。蓝天白云下的牧场绿草青青,山花烂漫,山坡上成群的羊儿成群的悠闲的吃着草,与路庄村体验式生态牧场和民宿,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成为游客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同时将大大带动当地旅游业及农副产品销售。

  石门羊肉,作为一种独特的地方风味美食,历史悠久,其特色在于独特的滩羊和山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和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哈思山境内水草丰茂,气候凉爽,生长着柴胡、麻黄、益母、蒲公英、黄苓、桔梗、薄荷、干草等数十种草药,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石门羔羊日食药草,夜饮矿泉,肉质鲜美,肌理细膩,骨肉匀称,入口滑嫩细软,肥而不腻,无膳味,有独特的药膳滋补作用,形成了“靖远羔羊”极高的品牌知名度。2015年12月,靖远羊羔肉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评审,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这里打造的阿西娅万亩生态农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是阿西娅集团全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投资8000万元,在石门乡裴堡村、路庄村的6个村社,流转土地1万余亩,项目计划完成1000- -2000亩草场建设,面向靖远全县整合50只以上养殖规模滩羊养殖户100-200家, 建立养殖联合体,整合20家以上养殖合作社,建立新型合作联合体。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当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公司整合了数十家养殖合作社和个体养殖户,实现了“精准对接式扶贫”,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录在案,公司对农户了如指掌,由此,进一步建立新型养殖联合体,打造“阿西娅产业扶贫模式”。

  “阿西娅产业扶贫模式”的核心是通过上万亩种植基地和养殖基地的建设,建造四个大型的养羊基地,形成年出栏五万只肉羊的养殖规模。同时,通过牧场内西北滩羊繁育中心的建设,为全县养殖户和贫困户提供优质可靠的种羊资源。

  据介绍,在兴建牧场和扶贫项目的同时,阿西娅农业公司已经与靖远县18个乡镇1400多户群众签订了肉羊购销合同,在同等条件下,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羊肉,仅此一项,就将带动当地4200人脱贫。

  “阿西娅今年在这建了个牧场,带动了我们的羊肉销售,流转了我们的土地,有流转费,儿子也在这里打工挣钱,增加了一份收入嘛,反正现在的钱是越挣越多、越花越大。”靖远县石门乡裴堡村村民刘生宝说。

  目前,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建设已完成投入运营,后期将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和人均2087元的产业资金入股,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合作社发展,让更多贫困户的“托管羊”有个稳妥的“保姆”。

  当前,石门乡羊只存栏量超过100只的规模养殖户有150余户。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30亩山羊生态养殖基地、110亩滩羊生态养殖基地、90亩体验式生态牧场、7000亩 优质饲草种植基地、7亩生态牧场综合管理中心等项目的建成,必将极大提升“靖远羊羔肉”产品知名度、产业集成度、市场认可度,必将有力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壮大,对石门乡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