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杜军平:“兵头将尾”的责任担当

 2020/09/04/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能公司化工四厂硝化自控工组组长杜军平,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兵工精神,带领班组员工以用心、精心的工作态度和实干、能干的作风,敬业创新、攻坚克难,诠释了一名“兵头将尾”的责任与担当,近日被评为“白银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深耕一线守初心

  入厂之初,杜军平被分配到含能材料生产线关键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兵工人。他坚定兵工人履行强军首责的初心,为能熟练掌握岗位各项操作技能,每天坚持提前半小时上班,了解当天生产线的运行情况,并积极请教师傅,主动学习硝化工艺,熟记设备性能,参与生产线改造,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硝化工。

  2011年,新建的间断法101产品生产线进行试生产,作为硝化岗位勤长的杜军平被安排到新生产线担任硝化工组组长。当时,新的生产线刚完成施工安装,缺乏管理经验的他,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在生产线建设施工收尾阶段,利用施工方技术人员调试设备的机会,杜军平带着自己的笔记本虚心向他们求教,认真梳理每一台设备、每一条管线,不仅标明了管线设备的详细位置,还标注了各设备在工艺流程中的作用。他带领班组员工井然有序地开展储槽容器类设备标定、设备管线吹扫、仪表调节、现场管线标识、现场定制、工艺设备挂牌等各项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使生产线硝化工序具备了试车生产的条件。

  勇于创新增效益

  2011年12月11日,间断法生产线硝化工序单机投料试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硝化工序一次投料成功。在接下来的试生产过程中,杜军平与技术人员、班组员工克服重重困难,相继解决了硝化工艺系统负压不稳定、硝解机热解升温冒料、投料过程流量波动大等一系列难题。

  2014年,产品得率偏低的问题困扰着化工四厂的全体人员。杜军平积极参与到《硝化设备结构、工艺对硝化反应得率影响》的研究项目中,与项目组人员共同钻研产品生产工艺,反复试验调整投料比和工艺控制条件,通过不同设备结构对工艺条件的影响分析,对若干设备的结构进行改造优化,使设备的利用率达到100%,原材料消耗降低5%,产品得率提高3%。

  2015年,由于间断法工艺不成熟,硝化物料颗粒偏细,物料粘度大,致使硝化液真空抽滤用时过长,严重限制了硝化产能。杜军平作为主要项目实施人和其他技术、技能骨干一起组成产能提升攻关小组。大家通过查找资料、多方调研等方式找到一种新的生产过滤方式——离心过滤。经过一年的过滤试验和设备改造,成功将离心过滤工艺应用到101产品生产,生产线产能得以充分释放,每年为企业创效近6000余万元。

  2019年,101生产线实施扩能改造。为了能够掌握新设备的开车工艺条件及最佳控制参数,他带领班组员工加班加点排查摸索,熟悉所有管线,连续奋战在生产现场。大家的努力,换来了新增硝解机一次投料成功。

  凝聚力量显担当

  杜军平所在的硝化自控工组是新建101生产线的关键工序,他带领班组员工,融小我于企业发展大业,将35个人拧成了一股绳,将班组经营得风生水起。

  为了提升生产质量与效率,自2018年起,由他负责、班组员工积极参与、分厂把关监督,实施“班组小指标考核”机制。在勤与勤之间,通过建立以“经济杠杆”为手段的具有导向作用的动态竞争机制,对各岗位涉及产品质量、生产能力的工艺参数作为主要考核内容,实现班组员工的自我管理,进一步强化员工责任心和精细化操作程度。

  杜军平还持续开展班组质量隐患排查周例会活动,打造质量信得过班组。他组织员工参与班组质量周期例会,集纳员工智慧,改进废酸输送方式,解决了生产难题,为下道工序废酸处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杜军平带领他的班组成员为101产品生产线的提质增量做出了贡献。近年来,他所在的班组先后被评为“北化集团安全标准化班组” “银光集团质量信得过班组”,而他本人也获得 “含能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他参与的“关于间断法101制造工艺优化研究”获银光集团技术创新一等奖,“关于101生产线产能提升的工艺研究”获含能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 “关于增加101产品粗品粒径的工艺研究”获含能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文:谭顺兰  图:王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