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人大代表一条好建议 连起大民生

 2020/08/27/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相距20里,来去两三天”,这是流传于靖远县石门乡小口和坝滩两村的一句顺口溜,也曾经是两村出行条件的真实写照。去年,县人大代表的一条建议,彻底解决了两村几代人的出行难题,一起来了解背后的故事。

  位于靖远县石门乡的小口和坝滩两村,虽然仅相距20公里,但是多年来,两村之间因为道路不通而被分隔开来,坝滩群众到镇政府去办事,要花一天时间,步行30公里山路才能到达,当天也无法返回,群众反应强烈,当地县乡人大代表替村民着想,积极呼吁。“咱们坝滩村每逢汛期,就变成一座孤岛了,老百姓出行要从深山里面走着才能出去,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把老百姓的意愿及时的形成了意见建议,提交给县人代会。”说起曾经的出行情况石门乡人大主席、县乡人大代表王洋眼里都是泪水。

  收到代表的建议后,靖远县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实地查看,现场体验,将掌握的第一手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引起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建议交办后不到半年的时间,一条全长20公里,小口村通往靖远坝吴公路的砂路正式通车。“从这个路修了之后,你看咱们走茨滩、坝滩、坝吴、靖远都畅通了,亲戚来往的也频繁了,来来去去的我们也觉得更加亲密了。”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村民石生裕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好多老人一年回娘家的次数抵得上这一辈子回去的次数了。

  石门乡是靖远县北部较偏远乡镇,一条排洪沟是全乡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2017年县人代会上,修建《平川区水泉到靖远石门沟乡35公里县乡公路》的议案,同样得到了县政府的采纳。“祖祖辈辈都从这个沙河这个地方走着呢,这个路走的时候太难走了,就在没吃没喝的时候,从水泉背一斤二斤粮,都要从这个路上往上来走呢。”石门乡裴堡村村民罗崇雨指着硬化路旁边的沙河告诉记者。

  改变就从这条提案开始,交通财政等部门通力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靖远县石门乡至平川区水泉镇35公里县乡公路的修建与硬化,连通了靖远与平川两个区县,惠及附近乡镇近10万人。

  石门乡裴堡村村民罗崇雨说:“这个路修好以后,家家户户都买了三轮车,有的买了小轿车出行方便了,农副产品都能流通了,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民生无小事,靖远县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建立议案建议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并对办理结果进行回访和评价,充分发挥全县19个代表之家和网上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打通议案征集、评议的关键环节,有力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工作积极性,使议案建议的质量和操作性明显提升。2019年,全县共征集各类人大代表建议83件,目前已经全部办理完毕,通过建议的实施,一批事关民生民情、群众生产生活的项目得以落实,群众所期所盼得以实现。“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我们要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当好党群之间的桥梁,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靖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启海说。(雷艳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