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侧记

 2020/08/26/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坑洼的道路平了,卫生死角不见了;菜市场的台面擦得干干净净,地面干净整洁;公园绿化品种多了,空气清新了……今年以来,白银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极大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对标对表,厘清责任分工。白银区作为创建主阵地,全区上下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任务清单,将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细化分工,确保任务对标、责任到人、方向明确。确立由责任单位起草、牵头单位汇总整理、推进组审核把关、区创城办复审上报的软件资料收集报送流程,目前已完成第一轮软件资料上报,新增任务正在加紧报送中。按照市创城办包抓划片方案,将区属276个实地考察点位落实到17个责任单位,做到定点、定人、定责。实行“一周一晒单”工作制,督促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创建,累计解决实际问题233个。组成督查专班,发现问题533个,下发督查通报30期、督办通知交办单23期,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上各推进组调研督查指出的问题进行对账销号,扎实推动创城工作落细落实落好。

  抓主抓重,提升城市形象。以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白榆公路建成通车,城区12条道路、城建局什字天桥工程稳步推进。严格落实“白+黑”道路管养模式,维修罩面、维护行道3.2万平方米。完成长通公园、三角广场绿化提升,金岭公园西出入口进入收尾阶段。围绕沿黄区域和白榆公路沿线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5个,创建省级清洁村20个,顾家善留园、萱帽塔苏庭等特色民宿和罗家湾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六朵金花”焕发勃勃生机。以全域无垃圾、拆违治乱、扬尘管控为重点,着力美化城市环境。严格落实“高压对冲+机扫(干扫、洗扫)+人工洗扫”的作业模式,投入22台环卫车辆常态化洗扫主干道,清理各类垃圾65万吨;开展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专项治理,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3197处,条幅1200条;依法拆除清理私搭乱建、残垣断壁、乱堆乱放2436处。严控严管扬尘污染,查处施工不围挡、物料未覆盖、车辆带泥上路、建筑垃圾乱倒388起;对城区24条主干道和S217线、G109线过境段等重点路段每天洒水2次,有效降低PM10浓度。以交通秩序、市场秩序为重点,着力优化城市秩序。加大文明交通整治力度,全面落实酒驾醉驾常态化治理,完成住宅小区、重点单位消防通道标识标线施划83家,整治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酒驾醉驾,查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6万余起,教育引导行人和驾驶者养成文明出行习惯。规范临时摊位经营秩序,规划设置临时销售点122处、临时便民摊点313处、夜间店外啤酒桌116家522桌、夜市1处摊位144个;加大违规经营整治力度,清理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点7000余处。

  落细落小,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广泛开展创城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开设创城专栏,推出“一把手谈创城”栏目18期,精心策划“‘我参与、我创建’创城知识竞赛”“我和烟头杠上了”志愿服务活动、“创城杯”主持人大赛等系列创建活动,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紧扣创城主题,更新更换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围栏)、路灯杆、社区小区等点位原创公益广告4000余块,完成建筑工地围挡和天桥等点位公益广告约3400平方米,制作“24字”“三城同创”“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主题宣传腰线6000条、“推”“拉”贴200对,推动创城公益广告种类达标、清新润民。完成第一轮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22万余份,市民的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立足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持续抓好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区级文明家庭10户、市级道德模范3人,区文明单位(村、社区)10个、“五星级文明户”664户、新时代好少年35名,开展“最美不过身边人”“移风易俗进万家”等巡讲巡演活动20场次,倾情举办“黄河远上”诗歌朗诵会、秦腔专场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切实推动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底色。下一步,白银区全区上下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贵福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