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白银市靖远县: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0/08/24/ 16: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其文)初秋的白银市靖远县骄阳似火,处处绿意盎然,果实累累,一派生机。在位于县城主城区的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工地上施工正酣,工人们正在加紧对场馆的基础进行混凝土浇筑。“此次体育馆基础混凝土的浇筑将吹响项目全面施工的号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稳扎稳打,做好各项工作,保安全,优质量,促进度,筑精品。”靖远县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七馆建设人员大概有410人左右,争取在年底完成七馆结构封顶。

 

  靖远县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基地文化设施用地38553.87平方米,体育用地12442.83平方米,包含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以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安全、优质、按期完成本项目的施工任务,自两个月前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就抽调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管理人员及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作业班组进场,快速完成了底板钢筋的绑扎,掀起大干高潮。 靖乐渠环境治理工程七馆一中心项目的快速推进只是靖远县各大重点项目大干快上、你追我赶拼进度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20年靖远县以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为核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40.7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85个。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速度,靖远县不仅建立健全“全程跟踪”服务体系,热情提供“一条龙”的精准服务,相关部门定期汇总分析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提交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同时结合现场办公的形式,对一些特殊问题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保证项目推进“无障碍”“不卡壳”。靖远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拉动全县经济发展、加快动能转换、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在靖远县金滩黄河大桥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一派忙碌的景象。自今年复工以来,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制定了年内生产目标,紧抓各类生产要素,配齐各类生产资源,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靖远快速、高质量发展汇聚起蓬勃力量。“为了确保能完成主桥年底合龙的最终目标,我们现场实行两班倒制度,在主抓质量控制的同时,确保最终完成年底的目标,为主桥明年顺利通车做好坚实的保障。”金滩黄河大桥现场管理员 杜小山介绍说。

  金滩黄河大桥是靖远县“十三五”重点交通建设工程,该桥全长1.081千米,桥面宽36.5米,是目前甘肃省内桥面最宽的黄河大桥。建成后,将极大完善路网结构,有效拓展全县发展空间,对促进沿黄经济带建设和全县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初秋时节,走进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田畴织锦绣,满眼皆芬芳。这里兼备旅游观光之妙,又萦绕田园牧歌之美。据了解,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选址东湾镇三合村,规划占地面积约600亩,主要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海灯饰旅游区、特色水产养殖区、水上乐园垂钓区、乡村萌宠乐园区、核心功能接待区六个功能区,致力于打造集科普教育、农业展示、亲子互动、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展示平台和旅游观光平台。

  该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效推动拓宽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和推广,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县高效农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东湾镇的易地搬迁户李建梅正在给园区游乐场里的骆驼添加草料。谈起示范园建设带给她的“小美好”,李建梅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地里面种着苞谷,家里娃娃也能照顾上,我到这也能挣钱。今年在园区干了三个多月,挣了八千多块钱,这边风景好,啥都好。”

  李建梅只是众多务工者中的一位。务工增加收入,只是示范园帮助群众增收的极小块内容。2018年4月,白银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开始建设,规划占地面积700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秉承“科技兴农,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目前,示范园已发展成为涵盖现代农业展示、科技创新、科普培训、试验示范、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助力农民增收的“微工厂”。

  今年以来,东湾镇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在不到两页月的时间里打造了美丽乡村“稻香村—瓜园”,使瓜园村容村貌在“塑型”中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在“融合”中提质增效、乡风文明在“铸魂”中蔚然成风。如今走进瓜园村,小桥流水,古树参差,花墙青瓦掩映在姹紫嫣红中,美不胜收。每日都吸引了周边众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让自古以来寂静的瓜园村一下子火了起来,成为乡村游新晋打卡地。

  靖远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拉框架、建平台、优环境,全神贯注破难题、抓招商,创新思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白银市委常委、靖远县委书记郑钰说,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将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扣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工期,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