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美至福来瓜园村

 2020/08/18/ 11: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马珍珍)初秋时节,置身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荷叶田田,碧色涨满了池塘;稻浪微微,金色布满了田地;流水潺潺,银色溢满了鱼池;花枝颤颤,粉色缀满了枝丫……绚丽的村子绽放着无尽的魅力。

  东湾镇瓜园村被群山环抱,西邻黄河,地处河道平川地带,辖3个村民小组、565户2364人,有耕地 4000亩,是一个春来草树绿,夏至鱼麦香,秋送瓜果醉,冬季菜品多的村子。但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却是昔日人们对这里的印象。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按照靖远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东湾镇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40年的养蜂史,让瓜园村74岁的老人展复中对“甜蜜”事业情有独钟。可是近几年,由于身体状况差,老人被迫断了这份情缘。今年,瓜园村大变样,家门口的游客多了,老人便在家门口支起了摊位:一张桌子、一把凳子、几罐蜂蜜,成了他的增收秘笈。“我们这个小村子现在成香饽饽了,变化确实大,城里人都来了。摆点蜂蜜卖,效益还可以。”老人笑着说道。

  幸福时光,因打造美丽乡村,越来越多。展复中身后,“幸福家庭”的牌子,也印证着老人的幸福。

  绿荫道上,村民霍侃忙完农活,穿着白净的半袖和邻居们闲聊着。他们身前,是多彩的文化墙,文化墙传递出催人奋进的气息;他们身后,是清澈的小渠,小渠展示出村民良好的行为习惯。“原来渠里到处都是垃圾,现在有垃圾点,人们也不乱倒垃圾了,环境好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转一圈,感觉哪儿都是景点,跟旅游一样。”霍侃掩不住的笑意。

  要想乡村美,为乡风文明“铸魂”是必要的。建设美丽乡村中,瓜园村注重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积极构建“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乡村文化发展新格局。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议章程》《红白理事会议章程》,积极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文明乡村”“最美庭院”“美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文艺展演、书画展览以及社火表演、群众才艺展演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引导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尚。

  乡村美不止一面。按照“政府投入引导、多方参与共建”原则,镇村依托瓜园村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和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绿化亮化美化村庄道路、衬砌渠道;建设精神堡垒广场、农产品展销中心、民俗展览馆(村史馆)、文化长廊等建筑,还原乡愁乡韵,瓜园村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兴则乡村兴。瓜园村美丽乡村建设中,镇村联动让特色产业在“融合”中提质增效。镇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同时,挖掘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与“水岸三合”“菜根香——大坝村”“天地人——三合村”连接成片的“稻香村瓜园”景区,预计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从处处美到常态美、到产业美。在瓜园村,农村人居环境正实现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