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全心全意交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0/08/14/ 0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许凤凤)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白银市白银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在提升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上狠下功夫,着力补齐短板,推动白银区教育发展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展现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这几年,在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下,学校硬件设施得以改善,师资培养等软件方面也明显增投。学校教学理念紧跟时代需要,创新5+1特色教学模式、‘共创成长路’德育课程、‘名师工作室’阵地建设,加上‘目标考核、过程管理’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等有效手段,一本上线率从2015年的33%持续增长,最高达到了60.27%的水平。”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杨彦宝告诉记者。

  立德树人,以教育质量为核心。

  近五年间,白银区先后从各大重点院校招考聘用优秀高校生427名,累计安排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3.6万人次,实施“1311”工程加强骨干教师培养,优先保障教师待遇落实,有力促进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大幅提升。

  自2015年以来,白银区中考成绩连年高出全市平均分20—40分。2020年高考,全区13名学生进入全省前100名,600分以上99名,应届生一本上线率由2015年的25%提高到了43.96%,二本上线率达73.13%。高质量的教育,带给百姓更多的获得感,也吸引了大量异地学生来白银区就读,目前,全区义务段外地户籍学生占比近42%,教育的社会意义得到了更好体现。

  白银市育才学校创建于2005年10月,近年来,学校发展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2017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新建小学部教学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投资3100万元,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实现了小学和初中分级办学。市育才学校政教处副主任张森说,“学校学生由原来的1600多名增加到了现在的3100人左右,人数实现了翻番。通过名师交流活动,教学质量有了质的改变,学校教学班由原来40个增加到了现在的65个,极大缓解了西区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挺’教育就是‘挺’未来、‘挺’发展、‘挺’民生。”这是白银区多年不懈的坚持,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和满足教育需求。近五年来,累计筹措资金4.44亿元,实施工程项目104项,改扩建学校48所,新建学校和幼儿园11所,新改扩建校舍面积13.02万平方米,改造操场13.76万平方米,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光纤进校园实现中小学“全覆盖”,电子白板进教室实现“全覆盖”。办学条件的有力改善,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同等重要。为此,白银区打出了骨干教师交流、一体化办学、强弱校牵手、均衡划片、阳光分班等一系列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新城区及薄弱学校的教学质量,有效破解了择校热、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目前,投资1600多万的新教学楼已经投入使用,配套200多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实验楼维修改造工程也已竣工,分校的硬件条件可以说今非昔比。加上教师双向交流成为常态,分校教学水平显著提高,中考上线率由当初不足15%上升到目前35%左右,在校生人数由当初不足80人上升到目前的200人左右,除四龙本地和外县区的学生外,目前已有市区学生前往分校就读。”市第十中学办公室主任、分校执行校长贾锋告诉记者,自市十中与市三中实施“一体化”办学以来,两校 “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十中充分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分校在学校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样,得益于“一体化办学”,位于水川镇的市四中也在强校市十一中带动下扭转了颓势。“三年来,总校先后派2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到分校交流任教,为分校的教学带来了活力,稳定了农村初中教育阵地。今年中考,分校喜获佳绩,总成绩 700分以上5人,600分以上16人,创了历史新高。”市第十一中学教科室主任、分校执行校长吕锦荣表示,一体化办学以后,学校统一教学教研管理,实行教师双向交流,更新办学理念,使分校教育教学工作呈现崭新局面,教风、学风有了很大转变。

  孩子在家门口上学,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据了解,近三年间,随着区三校分校、育才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两所学校在新城区留住学生2400余人,有效缓解了“择校热”引起的老城区学校就学压力,让居住在新城区的家长们省了心、放了心、暖了心。

  “区九校作为区三校分校实施一体化办学以来,区上投资数百万元改造校园环境和配套设施,短短几年,分校师资力量、育人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得到了西区老百姓的认可。很明显的感觉是,分校的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阳光了,家长的教育责任意识也增强了。学校由原来100多人变成现在500多人,班级、人数成倍增长。”区第三小学校长王兆莲介绍说。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白银区将坚定不移沿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前进方向,作答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之问”,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