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农业保险”为精准扶贫搭起一道人工屏障

 2020/08/12/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由于农业生产面临的灾害风险系数高,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户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会将他们再次推向贫困的边缘。在扶贫工作中,利用和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作用,为贫困户生产经营兜底,可为精准扶贫搭建起一道人工屏障。白银市靖远县8.4暴雨山洪灾害,使北湾、平堡等乡镇的设施蔬菜受损严重,政府引导购买的“农业保险”使得菜农受益获赔,降低了损失。

  李明军是北湾镇泰安村村民,他家是2014年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大棚是家里的重要经济来源,8.4山洪灾害使得其中一个大棚受损极为严重,棚内茄子苗被泥水淹没,墙体也受到损毁。看着受损的大棚,李明军一筹莫展。在灾害发生后,人保财险靖远支公司查勘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查勘工作。

  “经过我们对靖远8.4洪水灾害的现场查勘,确定你家的大棚损失,棚膜、墙体、蔬菜不同程度受损,等水退后大棚能进人了,我公司要做二次查勘确定最终损失”。人保财险靖远支公司查勘员石宏太向李明军说道。

  高崖村李祖东是2015年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和李明军一样也购买了设施大棚险,保险理赔缓解了灾害带给他们的心灵伤害。北湾镇高崖村村主任李世武向记者介绍,“我们高崖村建档立卡户233户,涉及设施农业蔬菜的有73户,在这次8.4灾害使一部分大棚受到了损失,保险公司和我们村委会第一时间实地勘查了损失。”

  北湾镇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大,8.4暴雨山洪灾害使得很多大棚棚膜被冲的千疮百孔,好多农户的大棚也未能幸免,墙体倒塌棚内的蔬菜受损严重,他们第一时间展开生产自救,把棚体尽量加固减少损失,农业保险让他们面对灾害有了一份信心和保障。靖远8.4灾后定损理赔因受灾涉及面较广,查勘工作第一阶段还未结束,人保财险靖远支公司农险部经理景红强说:“我公司承保设施大棚保险,在8.4暴雨山洪中,涉及的受灾农户有北湾和平堡两镇的高崖、古城、北湾、泰安、金山、金园、蒋滩7个村较为严重,等泥水退后,人能安全进入的时候我们将详细的进行二次查勘,做细每一户的定损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群众损失。

  据了解,2019至2020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人保财险靖远支公司涉及农户477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3658户、一般户1117户,保费由各级政府和农户按比例缴纳。靖远县以服务农业现代化和助力脱贫攻坚为方向,按照省政府关于农业保险“成本垫底、收益托底、六大产业全覆盖”和“三年兜底、五年平衡、区分特点、精设品种、普惠与特惠兼顾、贫困户一户不落”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风险保障。(雷艳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