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总支工作纪实

 2020/08/07/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两带一建”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每日甘肃网讯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位于县城东郊2.5公里,现辖11个村民小组,有居民1108户,总人口4016人。村党总支先后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被授予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人均纯收入9000多元。

  能人带动,抱团发展齐致富。广泛动员全村“两代表一委员”、能人党员、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通过吸引在外创业人员回乡带动群众致富,鼓励有能力、能干事、肯干事的带头人和企业向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带头抱团发展,帮助贫困户提升个人致富能力,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自己的公司、工程队、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为村上的困难群众提供电焊、驾驶等技能就业岗位100多人,引导有能力的青年自主创业30余人,引导发展种植大户15户,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30余人,结合城郊村的有利条件,当地村民在城中小区物业、餐饮、服装等服务行业灵活就业40余人,通过能人直接带动150余名贫困群众发展致富。

  产业带富,开启全村小康路。村“两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通过“选准产业指路子、示范扶持做样子、技术培训教法子”的有效办法,让群众依靠日光温室蔬菜产业鼓起了腰包,全村蔬菜种植年产值3000万元。借助电子商务平台率先建成靖远特色农产品体验馆,开发云端销售,实现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新型销售平台,带动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20多人。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以露天蔬菜、核桃园、农家乐为主导产业,兴农种养殖合作社带动发展体验、采摘、休闲、旅游、度假、观光等现代田园农业,结合精准扶贫产业补助政策引导69户贫困户入股配股每户分红1500-2000元,规模生猪养殖合作社规范化运营3个,带动贫困户15户。

  党群共建,壮大村级集体规模。立足城郊村优势,把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做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开发盐碱土地600亩,在新城开发中被征用,为东关村换来了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形式,成立东关村党群创业互助会,形成“党支部+公司”的党群共建模式,盘活土地资源,投资实体经济靖远四中学生公寓10000平方米年收入租赁费用35万元、投资建设东珠花苑商铺2000平方米年收入租赁费用2万元、利用党群创业互助会资金入股靖远县农投公司分红每年9000元等多种形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37.9万元,使村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壮大,形成了滚动发展的长效机制,用集体收益为村里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建起了多功能文化广场、劳动力市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东关村回民小学分校教学大楼,并每年为群众发放“春节大礼包”,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