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加快实施水系连通项目,让城市水系活起来动起来

 2020/08/06/ 1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包兴鹏)炎炎夏日,白银区重点项目建设火热推进。8月5日,位于白银城区南郊的水系连通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作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之一,白银区全力加紧建设步伐,以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据了解,白银区多年来持续开展的荒山造林绿化均采用滴管灌溉,随着面积的逐年增加,水资源已成为制约生态林发展的主要因素,而白银市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均处理排放中水3万立方米,年均1000万立方米,具有明显的水资源优势。

  基于此实施的白银区水系连通生态治理项目,就是通过调蓄水库、连通管线将白银城市中水、工农渠提灌及东、西大沟水系互相连通,互为补充,为周边生态林灌溉提供补充水源,为金沟河枯水期进行生态补水,真正让城市水系“活起来”“动起来”。

  “该项目的实施将通过疏浚清淤、修建防洪工程、疏通行洪通道,将项目段2.5公里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将有力保护沿线群众及耕地的安全。”白银区水利建设管理站站长魏晋文介绍,该项目还将成为前往高铁南站人民路延伸段的“景观带”,优化环境、造福百姓。据介绍,项目工程主体预计今年10月底在大环境绿化最后一轮灌溉前完工,达到蓄水条件,在明年春灌期整体投入运行。

  据了解,该项目分水库建设、动力管线改线和供水泵站建设三个标段。“一标段水库工程今年6月份开工,整个水库库容预计达57万立方米,水库由环库路、两个景观湖心岛构成。目前正在进行库底翻夯,采用碾压式土石坝和PE土工膜两道工序达到防渗水要求。”项目一标段建设现场负责人李兵说,“本月中旬水库东坝将成型,预计今年10月底水库建设完工。今后,这里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与此同时,该项目二标段动力管线改线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打桩机等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开展作业。在项目工程三标段,施工方负责人张巨财告诉记者,“三标段泵房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墙体粉刷。本月底,机电、变压器等设备将配套到位。消力池、闸阀室将根据二标段施工进度加快跟进。”

  不仅要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更要确保高质量完工。为此,由监理、业主、设计、施工、检测等五方单位加强对隐蔽工程、重点部位的检查,严格做到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基本白天是巡查,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晚上写监理日志,记录遇到的问题”,项目监理负责人吉勇表示。

  抓好项目带动、做好生态文章。今年以来,白银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跑出了项目攻坚“加速度”。随着一批生态治理项目加速实施,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更好地阐释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