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白银:溺水事故频发15人溺亡 政府部门加强水域安全管理

 2020/08/03/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其文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7月31日,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小黄湾村黄河边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一家三口不幸溺亡的悲剧。当日,靖远县也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造成一人溺亡。

  据介绍,7月31日傍晚7时许,一对夫妻带着10岁的儿子在水泉镇小黄湾村黄河边玩耍,小孩不慎顺着陡峭的河堤护坡滑入河中,夫妻俩见状后先后下去营救孩子,不料均落水。随后,小孩子的姑姑闻讯赶来,情急之下也赶下去救人不慎又落水。此时,正在河对岸渡船上值班的黄沙湾村老村长宣学良和村民白平听见对岸的呼救声后立即启动快艇前往救援,经过一番努力,两人最后终于将落水的4人救出,但不幸的是除小孩子的姑姑得救外,其余三人不幸溺水身亡。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银市溺水事故频发,目前已先后发生溺水事故7起,造成15人溺水身亡。

  8月1日上午,白银市召开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对靖远、平川“7·31”两起溺水事件作出批示。

  张旭晨在批示中指出,7月31日一天内,全市靖远、平川接连发生两起溺水事件,教训惨痛!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和暑假期间,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形势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层层压实责任,严密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溺水工作。要注重源头预防,加强水域安全管理,对河流、水库、水塘等易溺水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加强防溺水知识的宣传教育,让户外活动,安全第一的观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高密度防溺水安全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家校联系,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溺水工作网络,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白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世林在召开的全市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各级责任要再压实,针对各自的安全监管领域,拿出有形化、具体化的举措,拉出责任清单、监管清单、风险隐患清单。暑期管理要再细化,特别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再次行动起来,要求学生必须做到远离危险水域,引导学生珍惜生命,不要贸然盲目施救,以免造成更大悲剧。

  徐世林强调,目前正值汛期,各级部门管控要再加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增强“防大灾、抢大险、救大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黄河沿岸的管理,全面禁止汛期河边游玩、野炊以及驾车观光等危险行为,禁止河道、周边批准和从事采砂、捡石作业等活动。安全治理要再加强,通过完善安全专家服务机制和企业本质安全建设,切实加快“强基固本”专题行动;加快完善部门任务清单并对照清单开展隐患排查。宣传教育要再深入,对一些优秀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推广,对宣传教育工作不重视和不扎实的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