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景泰:“以渔治碱”培育脱贫攻坚新动能

 2020/07/14/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年来,景泰县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不动摇,致力提收入、护生态,促发展,全力以赴破解土地盐碱化难题,创新提出了利用盐碱回归水和撂荒弃耕地发展水产养殖的战略举措,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景泰模式,不仅有效推进了盐碱地的综合治理,还打造了渔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景泰县11个乡镇中有6个乡镇位于盐碱区,因碱致贫、返贫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9%。受盐碱化影响的耕地面积达27万亩,其中,中重度盐碱地达16.3万亩,因盐碱化弃耕撂荒土地达6.5万亩,生产条件恶劣,生态系统脆弱,成为严重制约景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盐碱不除、穷根难拔,脱贫难成、小康更难建。脱贫攻坚工作中,景泰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盐碱回归水、弃耕撂荒地发展戈壁盐碱渔业,并及时总结提出了“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盐碱地治理,做足特色渔业文章,不仅有效遏制了土地盐碱化,还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有力助推了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县水产养殖面积达1.5万亩,建成了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景泰分中心,以及上沙沃盐碱渔业产业园、草窝滩渔农综合利用示范园、一条山镇盐碱渔业产业园、芦阳镇盐碱水流水养殖产业园、五佛南美白对虾养殖示范园5个集中连片示范基地,引进了海大集团、谭周杨虾业、鲟龙渔业、志泰源水产等外来资本到景泰县投资创业,水产养殖企业(户)达38家,累计带动2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目前,全县累计改良治理盐碱地2万余亩,抬田造地1200亩。抬田种植的大麦、葡萄、甘蓝、芹菜、向日葵、甜高粱、西红柿长、苜蓿势良好,栽植的苗木成活率在85%以上,周边耕地地力逐步恢复,枸杞、红枣产量不断提高,荒芜的盐碱区重现生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原先的盐碱荒地已逐步成为充满生机的“鱼米绿洲”。

  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景泰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建成5个集中连片盐碱水养殖基地,全县水产养殖面积从800亩增加到1.5万亩,水产品产量从20万斤增加到650万斤,产值从20万元增加到9000万元。同时,通过开发渔家乐、观光垂钓、生态采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