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市靖远县:移民村“花儿”唱响幸福歌

 2020/07/11/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黄武

  “杆两根,四根杆,今年2020年,脱贫攻坚最关键,撸起袖子加油干,黄瓜长得嫩闪闪,幸福的花儿唱不完。”

  “缸二两,四两缸,我们移民到靖远地方上,靖远地方真漂亮,硬化路修到大门上,自来水拉到院里淌,我们把共产党的恩不忘。”

  “红心柳,四丈杈,靖岷对比唱一下,岷县沟深山又大,二牛抬杠务庄稼,说起条件真的差,镰刀割得细细了,移民靖远致富了,不用二牛犁地了,全部用上机器了,小康路上致富了。”

  7月7日上午,在白银市靖远县富坪村举行的第四届“岷漳情·花儿会”上,来自新坪村的张学礼用花儿的形式,唱出了移民新村近年来的新变化和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之情。

  盛夏时节,走进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一排排崭新的青瓦房,一条条整洁宽敞的马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文化广场、医务室、学校、商业街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处处都在彰显着这个移民新村的富民生活。

  在富坪村的文化广场上,一位乘凉的老人看到正在拍照的记者,一边将手中的美食递过来,一边说“这是奶油爆米花,你尝尝……”“现在生活富裕了,想吃什么,只要走几步路到商业街那里都能买上,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啊。”

  老人告诉记者,她家是2015年从定西老家搬到富坪村的。现在,家里有一个蔬菜大棚,平时她和儿媳妇两个人种大棚,儿子在外打工。大棚里没啥活的时候,儿媳妇就在村里的农贸市场装箱,一天能挣100多元钱。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想吃什么想喝什么再也不用思前想后的。

  “原来家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深山里,出外交通不便,经常吃的是洋芋白菜面条。偶尔家里来个亲戚,泡个糖茶再炸几个油饼,或者做一顿臊子面,也算是招呼过了。”老人笑着说,“现在的生活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们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所到之处,都能深切感受到这个移民新村的美丽蜕变……

  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是岷漳地震灾后异地安置点。2015年8月8日,靖远县北湾镇安置区全面建成并举行受灾群众搬迁入住仪式。这一天,1690户7713名受灾移民开始搬迁入住新建立的富坪、新坪两个移民村。两个移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2户7424人(其中:富坪村1033户4707人、新坪村559户2717人)。

  但富坪村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一直制约着他们的发展。“进到家里面,反正一阵子就感觉不舒服,心里面特别烦躁,就只想回老家,不想在这住。”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村民季红霞回忆说。

  老百姓怨言很大,不仅是对发展生产、提高收入的诉求,更是对生活环境的不满。

  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富坪村最基本的村情。

  为了加快富坪村移民群众的脱贫攻坚步伐,白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情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他们远离地震带来的苦难,过上安居乐业的幸福美好生活。北湾镇立足区位优势和当地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做好群众情绪疏导,抓深抓细一户一策落地见效,加快富民产业培育发展,着力补齐脱贫短板,有效保障民生福祉,狠抓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安置区各项工作。确定了以反季节日光温室为主导的“1+N”多元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

  2018年4月17日上午,北湾镇富坪村梅川组田间地头里的广大干部群众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礼炮鸣响中,他们迎来了富坪村首批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的启动建设。

  为建好日光温室,富坪村确定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成立了由各组村民代表为理事的党群创业互助会,以此为龙头,把分散的土地先流转到互助会,通过对流转过来的土地科学规划,把有建设日光温室意愿的群众组织起来建大棚,再按照大棚所占耕地面积多退少补,分摊流转费,流转费由村民小组推选出来的理财小组统一管理,负责按期足额收取,定时全部发放。当年建成日光温室康堡组53座,旗寨组19座,梅川组5座,寺沟组7座,富坪村富民产业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与此同时。隔壁的新坪村移民群众率先建成日光温室83座,以种植黄瓜为主,当年每棚就平均收入3万多元。这让还在观望犹豫中的富坪村村民彻底的转变了观念,增添了建大棚种植的信心。

  富坪村副书记施万红告诉记者:“隔壁新坪村给我们做了榜样,当年我们在梅川组康堡组旗寨组寺沟组建设日光温室达到一百多座。在我们的带动下,富坪村实现了家家有座日光温室的目标。”

  同时,富坪村积极打造产业品牌,注册了“花儿新村”精品黄瓜品牌,借助农产品品牌优势,拓展农产品外销市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富坪村的黄瓜已经远销到新疆、内蒙、宁夏、青海、四川等20多个省市,并出口到中亚五国。

  “黄瓜产业真的为村里人带来了大实惠”,在农贸市场装箱挣钱的许巧娃说。据了解,她家里也有一个蔬菜大棚,平时她从大棚摘完黄瓜,用电三轮拉到农贸市场就能卖掉,从来不用为卖黄花这事担心。卖完黄瓜她还可以到市场里打零工补贴家用,也能照顾到孩子。据她讲,算上她老公的务工、卖黄瓜的收入等等,她家一年最少有五、六万元的纯收入。

  采访当天,刚从地里忙活回来的苟宝军一边擦着汗,一边跟记者分享着他的故事。五年前,他们一家7口人从岷县寺沟乡搬到了现在的富坪村。“自从到了富坪,政府扶持力度很大,家里建了一座80米长的蔬菜大棚,只掏了3万元,种黄瓜一年就挣回来了”,他说。

  苟宝军告诉记者,在老家的时候,他们住的是土木结构的房子。那边的耕地都在山上,坡度很大,只能种些药材。说话的同时,他还举起手比划了一下耕地的坡度。在那边种地,农用机械基本上是用不了的。药材收获时,三轮车开不到地头,只能靠人工背。碰上下雨天,人根本没办法走。如今,大棚离家不远,路都是硬化路,随时去随时回。村上还建了学校、卫生室、超市、篮球场,抬脚就能到,就医上学跟城里人一样便捷,一点想回老家的想法都没有。

  发展资金、种植技术、农产品销路都有了保障,富坪村的老百姓有了致富脱贫的念头、美好生活的盼头和埋头苦干的劲头,大家都在一门心思往前过日子,过富足的日子。据该村村委会主任张玉胜讲,当初那些死活不愿意建蔬菜大棚的村民最近争着抢着要自费建棚呢,因为他们看到种大棚的村民挣钱了……

  精准扶贫重在“扶志”与“扶智”。为解放移民群众思想观念,靖远县在富坪、新坪村积极举办了“农家讲堂”活动,邀请党员干部、技术专家、致富能人及返乡农民工等,从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教育问题入手,将“农家讲堂”作为宣传新思想、培育新型农民、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有效载体和实现农民自我教育的重要手段,不仅提高了农民致富技术技能,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和活力,还给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农家讲堂”举办近20期,参与群众达2000人。

  北湾镇党委书记张维斌感慨地说:“扶贫重在扶志,要持续激发贫困人员的内生动力。我们利用农闲时间定期举办农家讲堂活动,积极邀请党员干部、技术专家、致富能人及返乡农民工等,向村民讲解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种养技能、创业经验等,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得到了极大提升。”

  据了解,为了尽快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在富坪村原有1座彩钢大棚的基础上,天津市和平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援建钢结构交易市场1座,库房10间,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及会议室、综合管理房等配套设施,建立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为设施蔬菜销售提供保障,按照工程进度安排,7月底工程将全部完工。同时,在富坪村农贸市场还设立了黄瓜研究专家工作站,在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工作站已挂牌设立,办公设备、工作制度全部到位。

  如今,富坪村村民的生活离不开“黄瓜”这个话题,黄瓜成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金产业。

  见到徐喜财时,他正坐在停在农贸市场内的电三轮上等着卖黄瓜。他的车厢内装着早上刚摘的5箱黄瓜,每箱的重量约有80斤。他告诉记者,他家有一个80多米长的大棚,平时就他跟老伴在棚里忙活着,儿子在外面打工。为了种好黄瓜,他参加了培训班,还得了一张结业证。先前已经有两个蔬菜代办看过黄瓜了,可惜出的价格他都不满意。他的黄瓜品质好,每斤应该能卖出一块七八的价格。

  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靖远县富坪村紧盯全面小康,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富民产业迅猛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精神面貌有了巨大转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完成了移民变居民、他乡变故乡的历史转变。目前,富坪村剩余贫困人口123户6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13%。

  富坪村发生的巨变,是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一个浓缩。党的十八大以来,白银市上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按照“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全力实施“五个一批”,着力解决“四个问题”,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对标对表抓脱贫,部署开展“两园两率两节点”产业脱贫行动、脱贫攻坚“大会战”及“3+1”冲刺清零行动,着力培育壮大“十大特色产业”,统筹推进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东西协作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为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七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富坪村举办第四届“岷漳情·花儿会”,”经过四年时间脱贫攻坚,安置区群众已经摆脱了困境,开始扎根靖远,脱贫致富,幸福生活。老百姓用花儿歌颂党的好政策,赞美幸福生活,憧憬美好未来。“花儿”歌声悠扬,村民喜笑颜开。

  开幕式上,富坪村对评选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五星级文明户”“最美脱贫之星”“日光温室种植能手”“绿化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网格员代表”“优秀保洁员”“优秀帮扶单位”及爱心人士进行了表彰!

  刚走下领奖台的村民季维德手捧着刻有“优秀共产党员”字样的奖牌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就像花儿一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如今“花儿"已经是烙印在靖远县富坪村村民记忆中的文化符号,也是他们表达情感的重要载体。如今,村民们正在集体唱着一首“花儿”——一首关于脱贫致富的幸福之歌“,在那一句句质朴的唱词中,有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有新家园的美丽变化,也有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期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