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创卫惠民”的脚步永不停歇

 2020/07/08/ 1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包兴鹏

  盛夏时节的白银区,“十大公园”绿意葱茏,城市街巷整洁有序,美丽乡村韵味十足……处处散发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城市“气质”。

  近年来,白银区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统筹推进,促进城市外在“颜值”和内在“品质”不断刷新。当前,创卫工作已到了综合验收的关键阶段,白银区吹响攻坚集结号,以一以贯之的姿态、善作善成的决心、抓铁留痕的举措,凝聚合力,查不足补短板,整改突出问题,确保2020年下半年顺利通过综合测评,全力以赴摘取“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承载美丽白银区的新愿景

  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更为具体、更高要求的延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承载着白银区广大居民的美好期待。

  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将“创卫”作为建设“生态宜居新白银”的重要举措并列入年度工作规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带队暗访督查,现场交办问题,督促解决问题。6月30日,全市创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以来,白银区迅速行动抓贯彻,紧盯“创卫”目标,坚决以铁的纪律守好“创卫”主阵地,以铁的决心当好“创卫”主力军,以铁的手腕打好“创卫”主动战,让“创卫”工作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全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高效协同,汇聚起“创卫”强大合力,“创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宣传动员,开展知识普及,压茬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加大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及垃圾清运作业班次,确保城区主次干道干净整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突出抓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今年已累计拆除破旧房屋、厕所、残垣断壁、废旧塑料大棚600余处,规整杂物177处,整治解决城区污水直排和纳污坑塘问题4起。“十乱”整治常态化开展,整治各类违法建设115处、破损门头牌匾653处、沿街废弃违规立面广告244块、城区私搭乱建88处、残垣断壁240米,设置围挡墙6100米,规范摆摊设点、占道经营3079处。涉及1232栋52325户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速实施,城市面貌将再迎刷新。

  同一个家园、同一个梦想

  白银是一座有温度、有态度、有速度的城市。今年,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汇聚起了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硬核力量。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做好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全区1.4万多名党员干部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践行于 “疫”线;社会各界一批批医疗物资,一笔笔爱心捐款,一份份新鲜蔬菜,送到了抗疫一线;小区里志愿者、劝导员多了起来,居民们响应尽量少出门的号召,加强自我防护……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筑起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火墙”。

  在“创卫”征程中,全区居民群众怀揣同一个梦想,纷纷参与、全力支持。2019年11月,“白银区创卫倡议书”在朋友圈刷屏,“建生态健康白银,享和谐美好生活”成为全民心声。一系列创城公益宣传短片引发关注热潮。“三城同创”在居民群众中形成了广泛共识。

  一份份创卫宣传折页、爱国卫生月倡议书、禁烟标识等各类宣传资料 “走”单位、进学校,送到了居民群众手里,全民创卫的热情不断高涨,你我共建的氛围日益浓厚。每个单位、公共场所都有手戴臂章的“文明劝导员”,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他们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创卫”早就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入人心的一份执念、一个追求,为了这个目标,全区上下都行动了起来。

  真正让居民共享健康红利

  纵观“创卫”历程,卫生与健康工作、爱国卫生运动始终贯穿其中。随着“创卫”工作一步步向前,全区公共卫生事业也向着高质量不断迈进。

  “创卫”带动全区公共卫生监管和食品、饮用水监管质量有力提升。目前,全区公共场所三证持有率达到98%以上,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合格率达到79%;职业健康检查得到有效落实;医疗废弃物严格依规集中处置。为全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负责,学校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100%,开展小餐饮、小摊点、小作坊“三小行业”专项整治及早夜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监管,对供水单位、直饮水单位半年2次开展监督检查,并官网公示水质监测结果。

  “创卫”带动全区卫生健康服务全面提升。全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达到预期目标,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近三年,全区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和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创建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列入政府工作计划;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网络健全,管理率达到86.60%;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到98.38%、98.5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网络健全、功能完善,妇幼卫生各项指标全面达标;病媒生物防治通过省级验收。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本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奋力夺牌的关键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一以贯之的恒心,不待扬鞭自奋蹄,白银区,正在向着“国家卫生城市”发起最后总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