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冯上河:靠近你,就要给你战胜贫困的勇气

 2020/07/03/ 10: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民警,冯上河同志吃苦耐劳,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扎实努力工作,为贫困户及贫困儿童解决实际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忠诚本色。

  冯上河,1973年8月生,甘肃靖远人,平川区看守所民警。2020年4月,被选派到平川区种田乡拉排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

  强化学习,准确掌握脱贫攻坚政策

  自担任拉排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长以来,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挑战,他驻村扶贫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同时,他自身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每一次培训,他都认真的听、专心的记,对于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及时查资料、虚心请教其他帮扶干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各项应知应会知识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很快掌握了工作的要点和方法,为拉排村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注入动力。

  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感受村子的振兴

  扶贫路上充满了艰辛,面对困难,冯上河同志从不退缩。为了及时准确掌握村民们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建档立卡户户内情况以及村情民意,先后走访入户200余次,电话微信了解外出人员户内情况350余次。积极参与村委会各项惠农、扶贫政策的实施,参与村上“四抓四促、四抓两整治”活动,与拉排村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参与村委会组织的“一轮走访、一轮会议、一轮协商”逐户进行走访摸底,对拉排村村民家中生活情况及需求进行了解。根据上级安排按期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的维护和对建档立卡户户内表、卡、册等资料进行了数次全面的核对、运转和整理。及时更新户内动态监测表、巩固提升计划,重新核对了建档立卡户的电话号码和务工信息,详细掌握了当前村里贫困户在外务工复工的相关信息。积极参与村上的“三会一课”、植树、马铃薯籽种、黑膜发放、环境清理等各项活动,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让群众看到拉排村的变化。

  心系群众,让贫困户坚定脱贫的信心

  驻村帮扶以来,冯上河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勤入户、拉家常、做实事,帮助百姓春耕,替贫困群众排忧解难,为眼睛不好的小丫头买文具……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帮扶个例、真情付出撑起了老百姓满意的心里基准线,给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他和同事们经过多方联系,为村民收集到100余件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和一批文具,将这些衣服经过分拣后按照合身程度发放给村上贫困户,将文具及时送到那些贫困户儿童手中。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他发现村里有贫困户患病住院的自付金额过高,经济负担较重,经过与村里的三议五会协商后上报区民政局临时救助7户、乡临时救助5户,及时解决了农户的生活困难。在得知村里大量土地闲置,他无偿出资5000元在村里流转了20余亩撂荒地种植黑膜马铃薯,用工以贫困户为主,种植马铃薯整地、铺膜,间接的为拉排村贫困户提高了收入,并决定将后期马铃薯的收入全部用于村上贫困户的临时救助。

  他说:“让更脆弱的生命成长的更快乐,才是我们扶贫工作的终极意义”。小丫头眼睛不好,不能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去上学,他主动联系学校老师送教上门后她很快学会了乘法口诀,并自掏腰包为小丫头买来了铅笔,旋笔刀,鼓励小丫头在逆境中快乐的学习成长,一定会遇见有希望更美好的未来。

  驻村期间,他还多次到村里贫困户家中与他们谈心谈话,鼓励一些有酗酒赌博恶习的人改掉坏习惯,走向健康富裕的奋斗道路,为一些有残疾缺劳力的贫困户送温暖找出路。

  目前,“我贫困我光荣”的思想在拉排村悄悄消失,“我脱贫我光荣”的劲头在贫困户间生长。

  面对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和乡村振兴的崭新使命,冯上河同志带领的驻拉排村工作队将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凝聚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向心力,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拉排村持续发展、稳定脱贫、早日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