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会宁:奋斗催生幸福花

 2020/06/28/ 1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山再高、往上攀,必能登顶;路在长、往前走,定能到达。

  又是一年再相逢,又是一次大盛会。在会宁“两会”召开之际,在脱贫攻坚决胜之时,我们回望这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会师儿女步履铿锵,我们再一次用奋进的脚步走出了行者无疆,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这一年,我们战果丰硕,胜券在握,人民把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花蕾浇灌的愈加鲜艳,一个新生的会宁,一以贯之谱写着华美的诗篇。

  ---筑牢群众增收根基、促进经济结构“提档升级”

  扶贫是事业,是对人民的“使命担当”,是对世界的“中国承诺”。

  2019年,会宁县紧紧围绕“为民、富民、强民”这一核心主题,千方百计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不断筑牢夯实、激活带动,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找准发展新路子,才能实现增收大迈步。

  过去的一年,会宁县立足产业传统、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突出特色选产业,突出融合拓路径,突出带贫建机制,不断完善扶贫产业格局,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真正做到了群众增收有路径、脱贫有依靠。

  2019年以来,会宁县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深度发展。全县新栽植果树2000亩,新发展家庭农场89个,种植蔬菜大棚30882座、露天蔬菜8.5万亩,完成旱作农业技术推广200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在基地扩张、链条延伸、效益提升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直接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与此同时,会宁县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重点扶持长征药业、甘富果业等一批承接主体发展壮大,通过吸纳贫困户就近转移就业,让他们足不出后,就能增收致富,在依托传统产业发展的同时,会宁县把目光放在了“电商扶贫”上,全年通过电商牵线搭桥,不但让会宁的土特产品走向了大江南北,还通过依托电商交易,实现创收2.8亿元,真正做到了经济结构的“提档升级”和群众收入的“翻番倍增”。

  ---夯实群众就业底盘、挖掘贫困群众“内生潜能”

  会宁县坚持把稳定和增加就业作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底盘和抓手,依托致富带头人带头创业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相结合,以“扶贫车间”为切入口,牢牢扭住增收主渠道,积极探索和建立了人才培育、项目支持和带动就业相结合的有效新模式,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尊严,致富有干劲。

  巩固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成效双提速,是会宁县这几年发展扶贫车间的一个生动体现,会宁县中川镇“巧媳妇”王华就是通过这种扶贫小车间的运作建立,从而带动了周边农村妇女实现了共同脱贫、一起致富。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会宁县还把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作为实现贫困群众就业的一大抓手,通过内引外培,让贫困群众也能走出家门,创业致富。大沟镇健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健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吸纳农村转移就业青年和贫困群众,让他们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既能挣钱养家、实现就近就业,又能学到技术,催生内生潜能。

  2019年,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车间建成并投产,年内新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5家、累计达到40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0人就近就地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656个,输转劳务9.7万人次、创收19.8亿元,气势磅礴的会宁力量奏响出了最嘹亮的时代最强音。

  ---强化生态保护优先、守住绿水青山“黄金资源”

  人民幸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必须要有“持续”的韧劲和“长效”的内力。

  在这片黄色的土地上,人们因为追逐绿色的向往而前仆后继。“左公柳”雕刻着历史的沧桑,写尽了岁月无限感慨,“红嘴山”记录着往昔的汗滴,挺立着旱塬不屈脊梁。

  新形势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长效作为永恒的追求,不能竭泽而渔、舍近求远。过去的一年,会宁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减贫新理念、幸福新路子。

  过去的一年,会宁县按照“点面结合、面线互动”的生态建设推进思路,不断聚力生态文明、聚焦人民幸福,积极实施“村庄、路域、河湖、田野、庭院”等五大清洁突破行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宜居生活、幸福农家,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互促的良好发展格局。

  据了解,会宁县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齐抓,扎实开展“三清一改”,全面共完成创建省级“清洁村庄”10个,清理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和废弃棚圈等2234处,整治清理生活垃圾、柴草杂物和农业机具乱堆乱放3722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人民幸福获得满满。

  山清水秀,恰如眉间的邂逅,在这里,会宁和你相遇,用最深情的绿意,款款相逢。

  风光静美,草木长春,如今的会师大地,张开绿色的臂膀,款款等待你的捧场。

  这是一位诗人写给会宁绿意盎然的唯美诗句,从中可以真切的反映,一年来,会宁生动践行可持续、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有力展现。

  奋斗催生幸福花,砥砺奋进再出发。让我们借助“两会”的启幕,把初心变成用生命和汗水浇灌的火热实践,一以贯之的用情书写好新时代会宁历史新篇章。(魏永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