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东升镇最美“夫妻档” 携手绽芳华

 2020/06/18/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2015年,拓万乐和安文娟夫妻二人来到靖远县东升镇新寨村墩洼村学任教,5年来,他们扎根山村,用青春和信念为这里的学龄儿童撑起了一个希望之“家”。

  新寨村有713户人家,境内山塬交错,人口居住分散。墩洼村学位于新寨村墩屲社,由于低年级学生走长路上学不方便,家长又忙于农活无法接送,因此上世纪80年代,低年级教学点墩洼村学成立了。但是,偏远的山区里,村前黄土、村后风沙,很难派进一个公办教师,不几年,墩洼村学停办了。2014年,墩洼村学重新开办,经过一番努力,才勉强安排去了墩屲社的一位老教师。

  2015年9月,85后的拓万乐和安文娟夫妻放弃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来到了墩洼村学。“这个地方很荒凉,那时候,学校里面基本上没有砖,其它地方长的都是草,也没有网络,活动器材也没有,各方面都特别艰苦。”回想刚来时的情景,拓万乐至今难忘。

  就这样的条件,夫妻二人还是留了下来。村上的人都说,“旧屋子,旧台子,城里人带泥孩子。”即便是这样,每当看到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听到那一声声清脆的“老师”,两人心里都会格外高兴。

  帮助孩子走出大山,是任教以来,他们一直努力的目标。两人深知,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渊博的知识难以为“师”。为了教授给孩子们更多更新鲜的知识,他们不断地学习,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教育事业浩如海,生命为舟爱做帆”,这是两人心中最美的教育事业画卷。打扫卫生、照料生活、传授知识,日子虽然过得忙碌,但对他们来说,却充实快乐。总有人问拓万乐和安文娟守在这样一所偏僻的乡村教学点亏不亏?憨憨的他们告诉自己,还有什么比帮助孩子们成长更加富足呢?拓万乐笑着说:“跟孩子们相处非常愉快,他们会给人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快乐。”

  五年间,墩洼村学大变样,硬软件设施应有尽有;五年间,拓万乐和安文娟不再是村民口中“城里来的人”,而是被亲切地称作“新寨村的第714户村民”。在靖远,还有很多这样的乡村教师,他们将自己的美好人生无私献给了基层教育事业,并为之奋力拼搏,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马珍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