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柔性管理守护烟火气中“城市范”

 2020/06/18/ 10: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来,随着发展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的有关举措落地实施,白银区城市烟火气和经济民生的生气得到了有效提振。日前,记者在城区部分开放区域看到,摊位设置规范有序,环境整洁,从摊主、经营户到城市管理人员,都对规范管理下释放的经济新活力表示认同。

  “我们通过实施‘三个放宽、两个主动、一个允许’的措施,为经营户提供帮助和服务。目前,全区已累计设置各类临时摊点784个,约有1500余家商铺出门经营,累计拉动就业约1600个岗位。”白银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刘伟就近期规范城区室外经营管理的思路向记者作了介绍,他说,“我们将继续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合法合规有序发展地摊经济,让经济活力和管理能力都在线,让市民逛得开心、买得安心、吃得放心。也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城市管理要求,杜绝随意占道经营,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助力三城同创。”

  据了解,为了规范夜市摊点,白银区对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空旷地域进行合理划分,铜城小夜市设置22个摊位,公园路夜市设置135个摊位,要求夜市摊点必须铺设地贴,配备垃圾桶,控制噪音分贝,达到油烟净化要求,做到“文明摆摊、文明经营、遵守规则、环保先行”,让夜市经济真正的活起来。

  诚然,放开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对于经济民生有着莫大助益,但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不可缺位,群众最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更不容含糊。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对辖区内摊贩的日常监管力度,对摊贩的加工经营条件、从业卫生状况、产品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据白银区市场监管局王梅介绍,全区已经对室外经营摊主试行备案登记,引导合法经营,并加强宣传引导、日常监管,规范经营等行为。

  在白银城区公园路大十字至金鱼公园西门路段,记者看到,精彩的网络直播和“地摊”文化交织,土特产、衣服、玩具、化妆品、首饰、花卉、水果、蔬菜、小吃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带给逛摊的市民群众不少惊喜。摆摊的、购物的、唱歌的、跳舞的……广大居民群众享受着久违的热闹!

  “我专门卖儿童服装,一晚上下来能挣个三百块钱左右,补贴家用足够了。”今年受疫情影响,还未找到工作的张亚洁,靠着每天晚上在公园路夜市摆地摊,有了一份还不错的收入。

  夜市上,交警也来“练摊”了。近期,白银交警大队结合正开展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创新宣传模式,走上街头“摆地摊”“送安全”,受到广大居民群众点赞。“通过现场互动、直播交流、在线问答的方式,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出去,让广大市民切身体验酒精测试、违章办理流程等,宣传效果非常棒,大家都说接地气。”白银交警大队王艳告诉记者。

  放管得当,才能激起一池春水。一段时间以来,白银区街边小店“原地复活”,深夜食堂觥筹交错,小吃店、酒馆的小方桌摆到了“铜城记忆小夜市”里……为了答好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这张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考卷”,白银区将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放开不放手,在“有序”上下功夫,没有让这座“有温度的城市”失去往日颜值,反而增添了“人间烟火”之美。

  “今年以来,店里的生意不是很好,最近,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摆摊这种形式,希望带动一下营业额,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知名度,把顾客引流到店里去。”受疫情影响,张胜峰的餐饮店今年生意并不理想,借助政策机遇,他在铜城小夜市摆了个小吃摊位,也促进店里的生意好了起来。

  “挺好的,夜市上品种很丰富,价格也很合理,这里很不错。”市民曹涛涛和朋友一起品味着铜城小夜市的“烟火味道”。(包兴鹏 吴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