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文明之花”遍地盛开——会宁县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2020/06/03/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祖厉河像一条飘带样、委婉流畅着,无悔的向人们诉说着过去。

  桃花山像一座丰碑般,不屈诉说着,铿锵的向大地宣读着改变。

  岁月更迭、时光交替,在历史捻过的风尘中,会宁,见证了一次又一次春华秋实的喜满足悦、品尝了一勺又一勺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汗水。这里,有一种精神厚植在深深的黄土层,不曾暗淡、也不曾改变。

 

  守正方能出新,砥砺才能奋进。在决胜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会宁县抢抓战略新机遇、瞄准发展新航标,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对于一个处在脱贫摘帽后面临转型跨越发展的会宁来说,创城,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和更迫切的期盼。创城不仅创的是文明、创的是进步,更重要的创的是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社会发展的完美认可。

  创城的口号,开始嘹亮在会宁的山川旱塬,走进万家百姓的心海脑间。

 

  ——创城,我们在出发

  跟随“创城”的脚步,我们开始出发,开始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寻觅和探寻的历程。

  共赴文明之约、同心书写梦想。忆往昔,早在2012年,白银市就正式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一路走来,会宁县紧跟创城行进的大脚步,在一个个艰难的会宁实践中,积聚起了创城的浓厚热潮和行动自觉。

  教育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可以教育人、鼓舞人、打动人,在创城过程中,会宁县聚焦舆论宣传主阵地、对标先行示范主旋律,喊出了“创城有我、有我共创”的鲜明口号,一时间,创城实现了全员参与、同屏共振,创城的氛围比以往更浓厚、群众的基础也更扎实。

 

  在会宁县平头川镇,街道上整洁有序、道路两旁环境清幽,镇长王宁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以创城作为人居环境大清洁、乡风文明大提升的有力抓手,坚持全民参与、全民覆盖,着力树牢小我大家意识,让创城工作落细落实,落出成效。  

  ——创城,我们在行动

  创城,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发挥好群众在创城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会宁县在创城过程中,坚持“一条主线贯穿、一个目标不变”的原则,狠抓共建共享、全民共参机制建设,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自觉投身创城实践中提高文明素质、汇聚磅礴力量。

  有这样一幕,时常萦绕在笔者的脑海,记者在会宁县城某处看到,一位环卫大妈手捧着一个扫把,在自己负责的区域里认真的“巡逻”着,用她那囧目的双眼,扫视着每个角落,细致清理残存的垃圾,深怕错过每一个战利品。可巡视了好久,也没有一个值得归入分类的所谓的垃圾。她热切的告诉笔者,现在创城过程中,人们的素质比以往更高了,环境也更加整洁了,这个城市也比以往更有“韵味”了。

  据了解,会宁县在创城过程中,紧紧围绕四抓四促、念好“五字经”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力攻坚、协作共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与此同时,还大力开展了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和文明上网“五大文明”行动,切实推动了文明创城共建共创、共创共享。

 

  从动员大会到全民参与,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注重细节到习惯养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进征程中,会宁,留下了一个个蜕变的华丽瞬间,让城市的魅力不断地得到升华,也让群众的幸福感满满的提升。

  ——创城,我们在奋进

  文明,是人间最靓丽的底色,也是展现社会发展成就最初的本色。  用梦想之水浇灌“文明”之花,让幸福常驻人间,让发展与时相伴。近年来,会宁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把创城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扎实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随着脱贫攻坚的完美收官,创城工作的成为最迫切的心愿,最真实的期盼。

 

  把创城作为一种责任,视为一种担当,牢牢的记在心中,放在手中,这是田继武的心声。也包涵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历史答卷,需要你我共同书写的情怀。

  曾记起,市委书记苏君在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的那一句“以唯旗必夺的士气、争分夺秒的干劲、创则必成的决心,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去,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宵犹在耳畔回响,这是一声集结号,这是一次总动员,这是一次全面打响创城之战的奋进誓言!

  于是,在会宁县的山间大塬、秀美河川,让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成为了会师儿女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一路激荡着走向每一处农家院落,在这片深沉的黄土地上深深的扎起了根,厚植了魂。

  满城吹拂文明风,圣地美景不胜收。会宁县创城的实践生动再次证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心手相牵、一脉相联,必须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协作互促,才能结出丰硕的成果,实现社会发展进步、助推民生福祉改善、提升城市魅力颜值。

  一路风雨瓢泼、一路砥砺奋进,这里,沐浴新时代文明新风,必将催生一个和谐幸福新会宁。  (会宁融媒记者 魏永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