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高龄”小区踏上“逆袭”之旅

 2020/06/03/ 14:4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白银区委区政府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地质三队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楼龄最长的已经40年了,住户大多为白银矿勘院离退休职工。因为楼龄比较长,小区里的各项基础设施都严重老化,在建楼之初也没有做楼体保温、规划停车位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旧小区规划设计的“通病”逐年显现。

  在家属院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推进工程进度,同中心花园里竞相绽放的鲜花一起,给小区带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在改造现场,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听到了群众的赞许,也了解到了大家内心的期盼。

  “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能把我们小区纳入到这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我作为单位职工,特别高兴、一定会大力支持,我们也会积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甘肃省有色地勘局白银矿勘院副院长关鹏激动的说。看到小区“颜值”逐渐提升,大家都难掩内心的喜悦,对此纷纷点赞。

  “党的政策还是好,虽然现在还正在建设,但是看到已经做好的保温层墙面,心里感觉很舒服、很温暖,特别高兴。”“相信改造以后的小区将会是焕然一新的,路面平坦、环境整洁,生活在我们这个小区,幸福指数会很高的,点赞!”今年40岁的程晓东,是土生土长大院儿的孩子,院子里的一草一木都承载了他成长的记忆,是他难以割舍的情怀。他说也曾想过要搬到环境更好的现代化小区里,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如今,守得云开见月明,地质三队家属院也迎来了“逆生长”,即将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区。

  “我们社区前期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入户宣传工作,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确保这项民心工程落实到居民的心坎儿上,真正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胜利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魏亚敏介绍说。

  同时,社区还结合白银矿产勘查院行业特点,着力将该小区打造成以地质文化、历史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型小区,将原有车库经过改造后,打造为地质文化博物馆,陈列各种勘查工具及相关资源,以此来提高小区的地质文化氛围。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市政府家属院,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居住环境、长效的管理机制、特色的小区文化、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

  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市政府家属院,共有住宅楼12栋,665户,多年来,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室外上下水、供暖管线老化,楼体散水破损,屋面防水漏水,小区内没有路灯、监控,没有楼宇门,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不到位。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将对这些问题进行逐项整改,不仅要实现看得见的“面子”美,更要实现看不见的“里子”也要美。

  “目前,上下水、暖气管线更换、外墙保温施工都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30%左右,在施工过程中,我们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按照图纸规范要求施工,争取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给我们的好政策点赞。”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府家属院项目负责人杨栋说。

  小区改造工作内容丰富,给小区带来的变化,让小区居民连连称好。李兰,是小区的老住户了。她对记者说:“我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20几年了,以前这个小区的公共设施比较比薄弱,路面坑洼不平、上下水管道经常堵塞,现在通过政府的惠民政策对小区进行改造,老人、小孩的活动场地有了,公共停车位也规划了,绿化带也有了,一出门儿,心情都舒畅了。”

  改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社区干部职工们前期也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他们用脚步和汗水,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公园路街道兰包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高爱筠说:“我们主要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比如上下水管道问题、屋面防水、路面坑洼等问题,我们积极与施工方协调,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真正改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除了给小区加开“美颜”模式,市政府家属院还要为小区增加一个“新基建”。将小区两栋公共活动用房经过改造后,作为党员活动、党员宣传以及文化活动场地,建设党建大道,以提高小区党建服务主题。

  据了解,白银城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公园路街道辖区,共计改造楼栋367栋,受益住户达16666户。(许凤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