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让居民在老房子里收获“新”幸福

 2020/06/03/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幸福,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今年,白银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推进一批老旧小区风格化、特色化提升改造。

  与环境优美、物业服务全面、功能齐全的新住宅小区相比,老旧小区“黯然失色”。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银安苑小区、农委家属院是人民路街道重点改造的两个小区,也是今年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在银安苑小区记者了解到,由于建造年代久远,路面坑坑洼洼、楼梯不平整、路灯不亮、排水管道老化、线路老化、冬天暖气不热等问题已困扰小区住户多年,居民对“亮灯暖心、安保放心、环境舒心、文化贴心、治理凝心”的小区环境充满了期待。

  在银安苑小区施工现场,楼房正在“穿”上新外衣,地下管网等正在紧张有序的铺设当中。“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严格按照设计方案,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将这项民心工程落到实处。”人民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第五标段现场负责人白登辉说。

  “我们这个小区经过20多年的使用,现在已经出现了暖气不热、保温较差、地下管网渗漏等突出问题。如今,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我们所有的居民对这项政策都表示热烈欢迎。”中国工商银行白银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仲湖说。

  昔日承载幸福梦想的家属院,如今已变得满目疮痍、留下了岁月斑驳的痕迹,刘仲湖既是工行白银分行的领导,也是银安苑小区的居民,他说小区改造是他多年的心愿,这次改造真正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期盼着小区能早日焕然一新。

  据了解,在银安苑小区、农委家属院改造中,除了对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屋顶防水、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以外,还配套建设有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设置康养、健养、乐养中心,满足小区内老年人的日间照料、休闲娱乐、康养保健等需求,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日间照料服务。

  “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有感情了,现在政府又在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老百姓真的很高兴,很幸福。”退休职工王根文开心的说。这次实行“内外兼修”后的小区,不仅能实现“好看”、“好管”、关键能“好住”。改造完工后,无论是整体环境面貌,还是基础设施都将惠及各户居民以及物业公司。

  站在“华丽转身”中的小区里,甘肃凯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彭仁嘉喜上眉梢,他说,“管道破损、电路不通、诸多问题给我们物业公司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这次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也看到了希望。改造后,我们会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幸福感、舒适感。”

  在农委家属院改造现场,记者看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平房现已拆除完毕,释放出来的空间也完成了土地平整。“改造前,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同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融入到改造工作中,因为前期宣传比较到位,住户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很支持、也很期待。”人民路街道水川路社区党委书记丁建华。

  农委家属院在这次改造中,还配套建设有一座幼儿园,方便辖区内幼儿就近入学,接受优质的普惠教育。构建社区智慧党建平台,铺设智慧化垃圾分类回收箱,开发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健康手环,着力打造一个集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区。

  “进场伊始,我们就把这个项目按照文明工地的要求,来布置,严把质量关,把关口前移,做好施前、施中、施后的控制,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力争把农委家属院,打造成一个功能完善、居民满意的示范性小区。”甘肃三轮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王永久说。

  配套设施齐全、环境靓丽优美,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环境美了,生活幸福了,文明城市的脚步近了。  (许凤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