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党团联建强技能 生产一线练精兵

 2020/05/29/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五月的铜城,绿树成荫,槐花飘香,然而对于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的广大员工而言,这样的美景无暇欣赏,因为今年的五月注定要比往年更加忙碌。

  由于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的多项停电计划被延期,大修、技改工程的工期也被压缩,加班加点便成了工作的常态。330千伏银城变电站2号主变更换、220千伏龙川变电站开关及电流互感器更换、110千伏三川口变电站2号主变改扩建等大型重点工作均需要在五月完工。工期紧,任务重,面对压力,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切实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设备更换的难得机遇,全面开展“党团联建‘1+1’”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从思想、队伍、安全、技能和岗位锻炼五个方面全面加强青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速度。

  虚心求教 新手“小白”的成长法则

  “这台开关接完,下一台你就要自己接了,今天晚上回去把这部分的图纸看懂,明天我要提问。”高宝龙师傅指着眼前的图纸对身旁的徒弟小赵交代着。

  在220千伏龙川变电站的设备改造现场,白银变电二次运检一班95后的赵福山和赵皓东始终跟在师傅身后,班上的师傅亲切地叫他们为“哥俩赵”。从设备接线到装置调试,这样全过程地参与设备安装,对于他们俩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无论是拆线、放电缆,还是图纸核对、开关传动,师傅教的仔细,徒弟学的认真,一有疑问,大家铺开图纸集中讨论,现场解决难题。“话不多、踏实肯干”是师傅们对两个徒弟的评价。白天干活,晚上看图纸、查资料,从未听见两个年轻人叫苦叫累。看着图纸上一个个的符号变成端子箱内一排排整齐的接线,两个年轻人的脸上有着由衷的自豪,在现场反复的实践和师傅每天的提问中,他俩在大踏步地成长。

  学无止境 一丝不苟的试验人

  5月12日晚上11点,330千伏银城变电站2号主变更换现场灯火明亮,2号主变的局放试验正在进行中,白银电气试验班的王轶男正坐在仪器旁一边盯着显示屏上的波形变化,一边请教旁边的省公司电科院专家怎么判断局放的干扰信号。

  “书上的原理知识看上很多遍还是不理解,今天在现场看到仪器和接线,一下子就明白了。”一旁的郭明强如是说,他这几天的收获也很大,手中的笔记本上原理图、试验步骤写的满满当当。

  自4月28日银城变电站2号主变开始试验以来,白银电气试验班的四个年轻骨干便在党员魏万红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学习之旅,尽管自高低压班组融合以来,高压设备的试验工作常常开展,但参与大型变压器安装过程中的特殊试验,对于他们来说依然是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为确保试验的准确性和培训的实效性,试验小组的成员在现场丝毫不敢松懈,介损、变比、直流电阻、绝缘电阻等试验项目,施工人员做一遍,试验人员再做一遍,任何一点的偏差、异常都会仔细核对、反复验证,直至准确无误。

  潜心实践 90后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110千伏三川口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现场,有一个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特别忙碌,他叫魏征,1994年出生的他工作还不满五年,第一次担任大型重点工作的总负责人。他频繁穿梭于各个作业面,在他的现场指挥协调下,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自4月16日110千伏三川口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开始以来,他便每日在现场,大到管控各个作业面的施工进度,小到每个作业人员的体温测试,每一件事都需要操心,此次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压力可想而知。为了安全且保质保量完成此次施工任务,作为党员和白银变电运检中心团支部书记,魏征充分发挥着一名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团联建“1+1”活动为载体,引入“党建+工程安全管控”现场安全管理方式,号召检修队伍当中的党团员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全面加强反违章执行和监督力度,确保党团员自身和身边人员“零违章”的目标达成。同时发挥党团员抗疫先锋作用,组织开展工作现场疫情防控检查和消杀工作,确保现场防疫要求每日达标,有效保证了施工的进度和现场人员安全。5月19日,110千伏三川口变电站2号主变顺利启动投运,他也在这次工程建设中进一步得到了历练。

  为将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生产中心工作当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以“一支部一特色”品牌项目创建工作为背景,结合青年员工综合素质提升工作,全面开展“党团联建‘1+1’”活动,发挥支部带动、党员带头作用,以团员青年素质提升为目标在日常工作中着力创建思想教育“1对1”、队伍建设“1帮1”、安全生产“1带1”、专业技能“1传1”、平台搭建“1推1”的党团联建帮带格局,真正做到“一对一”帮助、“手把手”教学,引导青工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而助推青工队伍整体提升。(武存英刘军海 成作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