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白银市司法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2020/05/28/ 1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全面掌握白银市各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明确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防范执法风险,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经市政府同意,2020年4月27日,白银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对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通知》要求市司法局负责市级行政执法机关的检查、各县区司法局负责本县区行政执法机关的检查。

  近日,白银市司法局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由白银市司法局调研员万雄新带队,对市级行政执法单位 “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根据《通知》要求,对照省、市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以《甘肃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情况检查验收标准》为依据,通过查看 “三项制度”工作的基础资料、制度建设情况、查阅会议记录和资料、评查行政执法案卷、调阅执法记录、浏览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20家单位“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各县区司法局目前正在对本县区行政执法机关“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市级行政执法机关从2017年开始就已启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此项制度的落实对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起到了推动作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2019年起步的,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文字记录不断完善、音像记录逐步规范,案卷质量得到提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夯实法制基础,逐步加强审核力量。部分市级行政执法机关把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单独设置了法制机构,为提高法制审核质量奠定了基础。如:市市场监管局设立政策法规科,配备了3名具有法学学历的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其中1名取得了司法考试证书,保证了案审质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操作规程。各单位普遍建立了相应的制度,为规范行政行为奠定了基础。如:市税务局印发了“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实施办法、目录清单、工作指引和“三项制度”100问、法制审核模板,形成了“1+3+N”的实施体系,“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良好。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投入,配备相应执法设施。为了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少单位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了照相机、录音机、摄像机等音像设备。如: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5个县区分别建设了视频采集站、购买了存储服务器,执法视频自动采集保存,为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保证法律有效实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普遍加大了执法力度,人民群众比较满意。如:市文广旅局以落实“三项制度”为抓手,出动690多人次,检查360家经营单位的经营情况,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9份,立案查处14起,群众反映良好。

  检查组在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的同时,还就我市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支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原因、全年执法案件数量、执法信息公示情况、有无执法权下放乡镇街道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检查组强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对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提高政府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检查组针对“三项制度”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坚持落实好“三项制度”;二是要继续加强对执法人员专业素质的培训;三是要加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度,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四是进一步总结经验,明确改进措施,打造工作亮点,确保“三项制度”得到有效实施。

  检查组坚持把落实市上安排的专项检查和落实省上安排的自查活动相结合,把专项检查和案卷评查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被检查单位和被评查单位的案卷进行了评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检查组现场解答了执法人员的许多提问,检查工作深受欢迎,许多执法机关的领导和执法人员认为检查组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培训教育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