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银光集团回收尾气年创效2800余万元

 2020/05/22/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建尾气回收装置于4月15日生产出合格氢气产品供TDI 300单元使用,目前,尾气处理量4500标方/小时,氢气产量2200标方/小时,完全满足TDI 300单元高负荷生产需求,同时停用一台煤气发生炉和一套变换单元,降低焦炭消耗,年创效达2800余万元。

  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银光集团持续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创新,营造“处处可创新、事事可创新、人人可创新”的氛围,将“降本增效的难点在哪里,环保的问题在哪里,创新方向就在哪里”作为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深入挖潜节能降耗,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银光集团变压吸附尾气一直采用火炬焚烧处理的方式,烧掉组分约占60%的一氧化碳与氢气。企业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主动打破思维定势,提出“吃干榨尽”可利用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找准问题后,银光集团精准发力,随即成立项目组,开展验证、评估,多次分析变压吸附尾气组份,认真核算尾气气量,详细掌握尾气总量,并与行业内相关厂家开展技术交流,初步确定工艺流程和关键工艺指标。

  变压吸附尾气回收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启动建设。银光集团编制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安排专人组织实施,当年9月完成对不能利旧设备及管线的拆除。今年1月,主要设备全部安装到位,3月底,完成现场施工,新建一氧化碳变换单元,变压吸附脱碳单元、制氢单元。企业组织人员进行“三查四定”,对转动设备、静止设备和工艺管线,分别进行空试、充压验漏,编制印发工艺规程及操作手册。4月15日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氢气。银光集团进一步优化匹配生产负荷,实现了生产能力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王雷 梁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