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刘振华《文艺评论集》出版发行

 2020/05/18/ 1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白银著名老作家、文艺评论家刘振华先生《文艺评论集》由团结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这是继他的《北方的沃野》《风雨故来人》《百人速写》《太阳石之歌》《王贵进省城》等现代诗集、古体诗集、散文集、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11部专著之后的一部新作艺术感悟文艺评论集,也是白银市出版的为数不多的评论集之一。

  《文艺评论集》全书共13个印张,收入作品73篇,29万字。本书对全国67位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评论,有对艺术作品的单项评论,也有对艺术品的综合评论,其中包括对名家翟万益、马积森、何建、李升、孙英钧、车俊、杜金泉、孟令钢、牛春寿等的评论。本书中收录篇幅最多的是对白银本土文学艺术家杜金泉、关兴益、雷鸣等的作品评论,内容涵盖了小说、散文、诗歌、书画、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艺术门类,在本土产生了较大反响。

  具有灵动结构形态的文学艺术作品的生成,必然有主体情思要素、客体对象要素和参与手段要素三个基本要素的同时到位与精尖合作。《文艺评论集》以作者本人的阅读感受为基础,结合对艺术的显性认识、对各作品风格流派的理解,及对新艺术思想的挖潜和提炼,在传统艺术理论基础上,提出了作者自己的艺术观点,着力开发作品的美学内涵,借以实现 “平生相赠无何物,我有绿叶君有红”的绿叶夙愿。同时也反映了作者在一定时期内,对文学艺术的认识和艺术评价的观点。

  年过七旬的刘振华先生常用笔名华溪,祖籍河南上蔡,自幼成长于甘肃华亭,毕业于甘肃教育学院中文系,企业高级政工师。目前是中国乡土诗人协会理事、中国煤矿作家协会会员、甘肃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煤矿文联作家协会执行主席。多年来在省内外刊物发表了大量的各类文学作品和文艺评论,集结出版个人专著12部;撰写电视专题片10部,其中《矿工与石的生命恋歌》获中国煤矿第三届艺术节银奖;主编志书三部、甘肃煤炭系统中小学优秀作文选五部;已为全国一百二十多位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及摄影家的作品发表艺术评论,为十数位作家、诗人出版的专著作序。1993年获甘肃煤炭系统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5年,获白银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1年,获华亭文学艺术特殊贡献奖荣誉称号。(靳根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