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平川法院:“车载法庭”化纠纷 司法服务零距离

 2020/05/15/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庭审结束,现在闭庭。”5月13日,在平川区王家山镇王矿职工文化广场村,随着审判员的法槌落下,一场“车载法庭”的审判结束了。腿脚不便的刘某坐在轮椅上,一个劲的感谢法官减少他的诉累。

  这是一起的民间借贷案件。被告刘某与原告王某偶然相识,刘某从王某处刷卡借款1万元后未能及时偿还,被原告起诉。该案原本案情简单,但考虑到刘某系残疾人腿脚不便,且到水泉法庭开庭路途遥远,承办法官杨文录决定采用“车载法庭”审理此案。

  开庭当天,杨文录法官和工作人员中午1点钟就开着巡回审判从车来到王家山镇王矿职工文化广场里,熟练而又小心谨慎地布置审判法庭。随后,在得知刘某身边无人陪伴且只能依靠轮椅来到庭审现场,杨文录法官派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去刘某家中,用警车将刘某接至现场。庭审开始前,法官为充分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在与刘某悉心交流后,取消了原本设置在车外的法庭,将庭审搬到了巡回审判车内。在大家的帮助下,刘某顺利就位,庭审正式开始。

  庭审过程中,法官对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了解,并询问了原告王某对涉案款项的诉求,在明确被告刘某愿意主动还款后,法官决定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近1个小时的庭审,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该案得以顺利结案。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还对原、被告进行了判后心理疏导和教育,悉心劝导双方当事人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过度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更不要“寅吃卯粮”,最终让自己陷入不必要的负债之中。

  平川区人民法院近期开展巡回审判,到乡村、进社区就地开庭,化解纠纷,对土地争议、民间借贷、劳动报酬等纠纷及时给予解决,这种便民的司法服务、灵活的审判模式,切实达到了解民忧、释民惑、排民难的良好社会效果。这些让农民群众亲切称为“田埂法官”“草帽法官”的司法干警出现在百姓面前,打破法官的“神秘感”,让老百姓能一睹人民法官的亲切形象,感受到法官的亲和力。(王鹏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