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白银景泰:小小滴灌润开万亩荒漠

 2020/05/14/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俞宝荣 李蒲科) 农业要兴,水要先行。白银市景泰县坚持“兴水强县”战略不动摇,紧盯干旱山区“缺水”这一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先后谋划实施了寺滩引水、正路引提灌、黄崖坝上水、永泰川灌溉引水等四大“旱变水”工程,通过滴灌和补水灌溉等节水技术,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断改善农业发展条件。

白银景泰:小小滴灌润开万亩荒漠

  据景泰县灌溉管理站站长黄登禄介绍,该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管道铺设约9万亩,修建泵房3座、设备房66座。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甘、宁、蒙三省(区)交界地带,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全县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干旱山区、盐碱区、风沙区三大片区,其中干旱山区占52%,干旱地区有近40万亩耕地因长期缺水而处于半撂荒状态,干旱缺水、土地分散、利用率低,严重制约着干旱山区农业发展。旱变水工程和高效节水滴灌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干旱山区缺水的问题,更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全面提升了灌溉质量。

白银景泰:小小滴灌润开万亩荒漠

  “节水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大概节水50%到60%,按照大水漫灌的水方量来算,正常的农作物大约在400方水,我们通过节水灌溉以后是170方水,节水成效很好。”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雄深有体会

  昔日东一块、西一块的分散小田变成了大田,田间地头多了一条条产业路、蓄水池。而这样的高效节水灌溉场景,是经历了大半辈子靠天吃饭的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白银景泰:小小滴灌润开万亩荒漠

  汩汩的大通水通过滴灌带、滴灌管等节水配套设施直达农作物的根系,适时地把水分补充,滋润着一颗颗幼苗,从幼弱到强壮,直至颗粒饱满。

  寺滩乡单墩村村民苏玉堂说:现在铺上了薄膜,这个里面就这么细的小管管。他们给农作物提供水份养分,这个很好,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这是。

  科学的灌溉技术和管理措施减少用水损失,以较少的灌溉水量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以低限度的用水量获得理想的产量和收益。沉寂多年的戈壁荒原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景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