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北大博士的“苁蓉”人生

 2020/05/13/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五月微风拂面,风景如画。时下,在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南川村肉苁蓉种植基地里,成片的梭梭林渐渐吐出了嫩芽,为地面披上了淡淡的绿装,这些天,种植基地正在采挖肉苁蓉,显得格外繁忙。

  “今年我们预计采挖肉苁蓉15吨左右,从现在长势来看,今年比去年产量要略高一点。”正在地里查看肉苁蓉长势的是北京大学博士贾存勤,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注册成立了甘肃汇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充分利用荒漠化废弃耕地,大力发展肉苁蓉产业,促进了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传统农业只能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现代农业和特色种植才能让群众富起来。而推动肉苁蓉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是贾存勤多年的梦想。“公司经过六年多的发展,目前全县种植肉苁蓉1万多亩,公司还开发了肉苁蓉酒、肉苁蓉酵素、肉苁蓉茶等系列产品,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在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肉苁蓉产值预计达到10亿的规模。”说起肉苁蓉的发展前景,贾存勤信心满满。

  肉苁蓉被誉为“西部仙草”“沙漠人参”,是一种以梭梭树、红柳为寄主的寄生植物,甘肃汇勤生物科技公司利用沙化撂荒地种植梭梭树,不仅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无偿培训了1000多人次当地的农民和一些技术人员发展这个产业,吸纳当地精准扶贫户家庭成员务工增收,带动百姓脱贫致富,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贾存勤告诉记者。

  肉苁蓉产业给贫困山乡带来了希望,也让贫困群众有了事干,有了经济收入,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贾科祖是土生土长的若笠人,住在交通不便的山区,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勤劳能干的他被汇勤生物科技公司招纳,如今他在公司打工已经快五年了。“我跟着贾博士干,有了稳定收入,现在搬到了碾湾移民小区,我觉得挺高兴的,我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贾科祖脸上洋溢着喜悦。

  王世萍家有两个小孩,在靖远八中初三年级就读,她一边供孩子上学一边在公司做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到这上班我给孩子能把饭做上,把家照顾了,也有稳定的收入,各方面我也觉得挺好的”。她一边清洗肉苁蓉一边开心地说。

  如今,肉苁蓉在靖远已经初步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肉苁蓉的深加工也带动了农业的发展,提高了产业水平,形成一个新兴的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对于贾存勤来说,治理盐碱、改善生态、带动群众致富、促进经济发展、生态文明……这一个个奋斗目标,都能从他的“苁蓉梦”开启。  (滕爱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