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时 地利 人和 景泰高标准农田建设“顺时而为”

 2020/05/09/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这片广袤的戈壁滩,正在“脱胎换骨”发生“蜕变”。昔日的不毛之地连成片、田成方、管成网,景泰高标准农田建设“顺时而为”。

张世雄

  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世雄: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片土地整理项目规模一共是12000亩,当时这个是国家占补平衡的一个土地整理项目,也是配套的节水灌溉的项目,当时我们企业从项目的设计,到项目施工,项目的管理运营,我们全程跟踪这个项目。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是个“桥梁”,一头牵着“农户”,一头连着“龙头企业”。

  寺滩乡疃庄村党支部书记 侯治康:村上三委班子,通过村民开会协商把村土地流转给集体经济,把一万两千多亩地流转来,集体经济找企业比较方便,再一个就是有了资本找企业就容易些,再者村民打工干啥收益比较好。

  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世雄:这个项目在实施过程当中有几个亮点,一个亮点就是我们是从疃庄经济组织的手里面把土地流转过来,这样避免了在施工中间产生的矛盾。第二个亮点呢村经济组织实行到册不到户,我们有农民的土地,但具体是哪一块儿土地农民是不再管的。

  分散的土地资源通过集约化、规模化耕作管理,传统的旱作农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甘肃景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军权:今年我们在寺滩乡流转了十万亩土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在已经开始播种,播种面积目前已经达到两万亩,种植的品种有三种,第一种就是食葵,主要以食葵为主。第二种是我们大瓜,也就是和景泰县籽瓜差不多,第三种就是葫芦,也就是南瓜,从去年的种植情况来看,每亩亩产大概在两百多公斤以上,包括品质、产量都非常不

  转变的是思想,破解的是难题,获得的是收益。

  寺滩乡疃庄村党支部书记 侯治康:现在我们这个甘草产业是一万两千亩,咱们的羊场是万只羊场,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企业也见到了效益;集体经济收入前两年达到三十四十万,从第四年开始达到八九十万;再一个就是咱们农户除了土地流转这一方面以外,务工打工都是相当方便的,户均收入达到了万元。

  “旱砂撂荒地变产业基地、群众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脱贫攻坚“三变”改革的生动实践,让几代干旱山区的老百姓梦寐以求的梦想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活。

  寺滩乡疃庄村村民 甘国昌:现在只要你勤快,每天出来都有干的活,像我们老汉都有打的工,年轻人可想而知,活多呢!(王安熙 李蒲科 郝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