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三晒三比三赛】悉心照料 大爱无言 ——景泰上沙沃镇三个山村“最美家庭”余有巧

 2020/05/09/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她是一个单身的女人,幸福生活还没有真正的开始,丈夫就因病去世;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把孩子抚养成人;她是一个善良的女人,自愿照顾堂小叔十余载。她,就是白银市景泰县上沙沃镇三个山村村民余有巧。

  2007年的春节,大家都在欢聚一堂,可是余有巧家却突发变故,丈夫因心肌梗死去世,留下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和智障的小叔子,全部的压力便全部都压在了余有巧一个人身上。痛定思痛,生活还得继续,她在悲伤之余,毅然扛起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幸运的是,两个孩子都很懂事,现在孩子都已上班,儿子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当高护,女儿在四川鼎运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做会计。这就解决了余有巧的后顾之忧,她现在的主要任务便落在了照顾堂小叔身上。

  余有巧照看堂小叔经过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长期的照料磨炼出了她坚强的毅力。十几年如一日,她始终如母亲般照顾智障堂小叔,尤其在丈夫去世后多年间,她依旧把这当做一种责任来呵护他、爱护他,把照顾堂小叔的生活视为己任,无怨无悔,洗澡、擦身、剪指甲、喂饭、煲中药……四十多岁的“大孩子”一直都感受着亲情的温暖。

  余有巧每天三餐做好可口的饭菜,从这院到那院,送到堂小叔手上,教他慢慢吃。堂小叔不会洗澡、洗衣服,每天都是由余有巧帮堂小叔洗澡,天冷时帮他洗脸、擦身,天暖时,给他脱光身子,她从头到脚帮他洗澡。有时大小便失禁,都是她帮他清洗。连邻居都觉得嫂嫂帮小叔子洗澡有些难为情,但她却不以为然。“他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我们总不能让他成天脏兮兮的。”十几年来,余有巧每天都把堂小叔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她经常帮他剪指甲,饭前帮他洗手。他不会吃药丸,上火生病时,她总是耐心地煲凉茶、煲中药给他喝。天气好时,她带他出门玩,不让他离开她的视线,怕他走失。

  这就是余有巧,一个平平凡凡的妇女,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唯有超乎常人的坚守与坚持。一个人一天的坚持,算不上伟大,但是十多年的坚持,就是不平凡。乡亲们看到余有巧从不腻烦地照顾着堂小叔,也有人问她:“这么多年你就不累吗?就没有想过要放弃?”她总是很平淡地说:“累呀,但我们是一家人,我能放弃他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