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平川区“六个精准”确保脱贫质量再提升

 2020/04/29/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马军华) 平川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区之力一手抓深度贫困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全面落实扶持对象、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方略,确保问题再聚焦、功夫再用足、质量再提升,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走向深入。

  把建档立卡作为精准脱贫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全面落实“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贫困人口识别程序,严把摸底精准关、程序精准关、资料精准关、录入精准关“四道”关口,切实摸清贫困人口底数,不断夯实建档立卡基础台账。加大对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建立台账、强化督办,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实现扶持对象精准。目前,已摸查录入边缘户26户101人,标注脱贫监测户15户68人。

  统筹财政、金融、社会“三类资金”,实现资金使用精准。去年,共收到中央及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指标4155万元、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4.5万元、区级预算安排2050万元。调整《白银市平川区2019年脱贫攻坚资金整合方案》,将产业扶贫到户资金调整为1177.3万元,其中种养、林果补贴980.3万元,入股配股197万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5581万元,财政增资配股2023.8万元,实现农户分红246.4万元。

  做实“产业 就业”促增收、“教育资助 医疗救助”斩穷根、“住房安全 社会保障”兜深贫“三项措施”,实现措施到户精准。去年,争取就业专项资金3096万元,聚焦五保户、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弱势群体,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5110余万元落实到户资金5293.43万元;发放(拨付)各类资助资金4190.8万元,为3404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助学贷款2133.7万元。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全面推行“门诊统筹+住院统筹+大病商业保险统筹”补偿模式;全区1469户建档立卡搬迁户安置住房已全部建成,并装修入住,入住率达到100%;累计购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城乡特困供养户、孤儿保险3.89万人次,赔付70件,赔付金额134.4万元,有效化解了贫困户因灾、因病、因意外返贫问题。

  依靠党员干部、白衣天使等力量,实现因村派人精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加大选派干部挂职历练力度,从机关选派267名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选派要求,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了2次,调整队长23人、第一书记7人;强化家庭医生续约和履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1.8%。

  深化深度+一般、巩固+提升、扶志+扶智“三个统筹”,实现脱贫成效精准。完善“区负总责、部门协作、乡镇街道抓落实、任务到村、责任到人”机制,聚焦深度贫困村,全面落实“定点包干制”“等举措。及时更新完善了266户未脱贫户“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做到动态管理、措施可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同时,对4233户已脱贫户全部制定了“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此外,围绕建园区、育产业、带农户、保脱贫的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建成脱贫产业园15个、覆盖15个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6988人 ;特色产业园46个,覆盖46个非贫困村,带动贫困人口12017人;贫困户入园率达100%、贫困户产业达标率达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