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为民服务践初心 忠诚担当守平安——记甘肃白银平川分局兴平路派出所育才社区民警李海智

 2020/04/28/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海智,男,汉族,生于1985年11月20日,中共党员,本科文化程度,2015年10月以来一直担任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兴平路派出所育才社区警务区民警,2018年4月兼任兴平路街道办育才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李海智同志立足社区实际,根据辖区学校多、九小场所多、内部单位多的“三多”特点,扎实开展以“破小案、办小事、进小区、护小企、巡小巷、重小节”为重点内容的“六小警务”活动,积极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及各项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辖区范围内学校周边、居民小区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及命案,群众满意度及安全感逐年增加。

  践行“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放在首位。“小隐患、小矛盾、小事情”如果调解不及时、处置不恰当,就有可能变成大问题、引发大事端。工作中李海智按照网格化服务的要求,带领网格长、网格员统一开展入户调查、收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托“微警务”进行治安防范、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源头预防、源头治理,筑牢基层防风险体系,把各类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在警务室工作期间,与社区密切配合,累计化解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40余起,截止目前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维护辖区稳定,把重点人员分级管控做实做精。李海智紧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重点人员调查摸排工作,全面考察重点人员生活状况、社会关系、活动规律等,逐人录入管控系统,因前期工作得力辖区内登记管理的重点人员有84人,未发生一起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在摸清重点人员底数和情况的基础上,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排查评估,创建“四级管控”工作方法,采取常态化、多样性的方式随时关注其现实表现,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确保精准掌握其基本情况。

  强化宗旨意识,着力发挥群防群治工作作用。李海智同志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方针贯彻始终,通过群防群治活动的大力开展,群策群力防范“小案件”,织密社区防控“一张网”,做大群防群治队伍,以二级网格为作战单元,网格长和网格信息员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在本网格内组织和部署群防群治工作。社区警务工作开展以来,组建治安巡逻队2个,巡防队员32人,队伍职责分工明确,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便民服务102次,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参加辖区巡防110多次,接待走访群众15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治安消防检查80余次,护校安园64次,开展禁毒、法律、安全防范知识进座25次,辖区内各类案件发案持续下降,治安案件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23%,效果显著。

  紧盯采集质效,“一标三实”服务实战成效显著。李海智同志在入户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工作中,为办案民警提供各类有效线索20余条,其中摸排出涉毒线索两条,协助刑侦部门成功捣毁一处吸毒黑窝点,共抓获涉案人员5名,破获贩毒案件1起、吸毒案件4起。依托宣传功能室,不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500余名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宣传基地、并组织参与4次“平安校园行”宣讲活动,联合社区、物业部门开展多次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何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