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北滩镇:“四同” 帮扶工作法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04/14/ 17: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 每日甘肃网讯  开展帮扶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靖远县北滩镇按照“五盯紧五整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帮扶任务清单,要求各级帮扶单位帮扶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镇村社干部用“同拉一门亲情、同核一遍信息、同学一遍政策、同制一份计划”的“四同”帮扶工作法,全面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入户帮扶工作,拉近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群众满意度。

  一是“同拉一门亲情”。着重解决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情感不深,贫困户对扶贫工作、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满意度和认可度不高的问题。要求帮扶责任人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计划,亲自参与贫困户的日常生活,通过同做农家饭等多种形式,拉近与贫困户之间的情感距离,把贫困户作为自己在农村的“亲戚”“亲人”,消除与贫困户之间的思想隔阂,成为贫困户信任的帮扶人。

  二是“同核一遍信息”。着重解决帮扶责任入户蜻蜓点水、“到此一游”,导致户内信息与国扶库数据信息不一致的问题。要求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一同对帮扶手册等到户资料进行补充完善,对户内信息进行一次认真的查核。将家庭人员动态情况精准了解并上报各村扶贫专干,对贫困户自去年10月1日以来至今的收入和9月31日前的预收入进行一次全面、精准的计算,锁定当前收入,谋划好后期收入,确保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省定脱贫标准。

  三是“同学一次政策”。着重解决帮扶责任人政策掌握不深和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低,对已享受的政策不熟悉、说不清、记不住的问题。要求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一同对近几年的精准脱贫政策进行系统学习,共同勾划出已享受政策,促进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尤其涉及贫困户急需知晓并理解的产业、异地搬迁、培训、劳务输转、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小额信贷等政策,进行一次通俗、详尽的宣传学习,帮助贫困户增收找出路,脱贫找措施;使贫困户“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让所有贫困户“家家有脱贫措施,户户有增收门路”,最终达到对帮扶人满意、对扶贫政策满意、对党和政府满意。

  四是“同制一份计划”。着重解决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浮于表面,未结合致贫原因和贫困户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户内“一户一策”制定不齐全的问题。要求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一同全面排查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针对性计划,完善一户一策动态管理表;确保176户预脱贫户户户过关,35户边缘户、58户监测户与其它的3390户已脱贫户户户过硬。

  目前,全镇已组织400余名帮扶责任人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四同”帮扶工作。他们与贫困户一同核实贫困户信息、学习宣传帮扶政策、制定一户一策、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困难等,切实增进了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下一步,北滩镇将以“四同”帮扶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全面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易地搬迁、产业提升、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弱项短板,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确保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全面小康圆满收官。(金煜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