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永兴村党建引领促脱贫有个好“菇”事

 2020/04/13/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春光韶华四月天。在白银区四龙镇永兴村的香菇大棚里,一朵朵鲜嫩欲滴的香菇在菌棒上绽放,满目盎然生机。“像这样菌丝漏出来一部分,伞盖还没有完全打开就说明香菇成熟的刚刚好,可以采摘了。好的香菇表面是黄褐色,有弹性的,伞盖完整、肥厚没有破损,如果香菇表面黏手发黑就是不太新鲜了。”永兴村党支部书记许朝明显得很在行。

  2019年,永兴村党支部主导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成立了白银区绿丰农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社有个特殊“社员”

  白银区绿丰农科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位于四龙镇北坪,剪金大道以东。这个合作社有一位特殊的“社员”——四龙镇永兴村党群创业互助会,它以集体经济组织的身份入社,先后累计入股资金69万元,撬动本村及周边农户和精准扶贫户共同投资发展食用菌及蔬菜生产,目前,合作社已吸纳农民社员19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名。这位特殊的“社员”,已经成了党支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颗“主引擎”。

  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

  王毓立是永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因车祸失去劳动力,两个孩子都还年幼,大的8岁,小的才2岁,家里还有父母需要照顾,一家人的生计都落在王毓立一个人身上。

  “去年我先是参加了大棚的建设,棚建好后,村党支部就鼓励我们贫困户出资入股合作社。我相信党和政府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就入了股。合作社安排我跟着技术员学会了香菇种植技术。香菇的生长和光照、温度、湿度关系很大,现在,我负责给香菇洒水、通风、遮阳、保温这些技术活儿,除了挣工资,因为入了股,一个种植周期后还有分红,所以平时干活儿觉得有奔头。”

  去年7月份开始,王毓立就在合作社务工,因为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上家人。熟练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的王毓立现在每个月能挣4000元工资,这对于他和他的家人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尤其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一直在棚里,这让他全家的生活有了实打实的保障。

  拓销路实现了稳增收

  创业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香菇销路和价格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可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让香菇有个好价钱,许朝明亲自找销路、跑市场,把香菇销售到了兰州等地。截至目前,四个热棚种植香菇菌棒8万棒,产出香菇8万斤左右,产值30万元左右,平均每月可吸纳农户就业8-10人,女工每月工资2500元,男工3000-4000元。预计到今年7月,一个种植周期后可实现净利润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0万元,贫困户社员每户可分红30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