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景泰:下好“三步棋” 走好村集体经济“增收路”

 2020/04/13/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景泰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四抓两整治”措施,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原则,切实下好“精中选优、精准发力、激励撬动”三步棋,在全力开启村集体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同时,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主动作为,下好“精中选优”先手棋

  县委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牵头落实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修订完善《景泰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由各乡镇确定扶持发展项目初审后,县委组织部会同县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会商讨论,现场调研项目的可操作性,并提出意见修改完善后,最终确定实施项目。继2019年扶持的7个村后,今年又在全县范围内选取7个村,每村给予50万元扶持资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同时,建立健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落实集体资产管理责任,加强对村级“三资”的清理、登记、管理,形成资金积累与滚动发展良性循环机制,定期对村级财务收支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有效保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分类推进,下好“精准发力”致胜棋

  坚持党支部引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发展“一村一策”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芦阳镇城北村党总支立足本村露天蔬菜种植面积大的村级产业发展实际,用党群创业互助会“红色股金”搭台,汇聚各类资金唱戏,在“露天蔬菜”产业链延伸方面做文章,建成“党群创新创业孵化园”、城北村集体冷储收购基地、冷藏库、收购棚、框塑料制品厂,实现从农业经济到多元经济转变,年收入达24万元,并为全村397名老年人补助缴纳合作医疗费69650元。正路镇大滩村探索“党支部+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建成小杂粮初加工车间,通过“订单种植、商品收购、企业加工”模式,发展小杂粮加工销售。同时,采取“1+N”抱团方式,带动全镇16个小杂粮专业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户小杂粮,实现年加工总量800万公斤,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典型带动,下好“激励撬动”关键棋

  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目标任务,给各级党组织书记明责加压,强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意识。同时,将村干部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挂钩,明确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村干部“绩效奖励”的重要内容,尤其在《景泰县村干部“特别贡献奖”评选办法》中规定,对集体经济发展增速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15%以上的村干部,一次性给予1万元的特别奖励,促使各级干部从政策支持、产业引进等方面千方百计、想法设法为村集体经济出谋略、强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13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56.3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村75个,占55.1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