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靖远县

靖远县检察院打响野生动物“保卫战”

 2020/04/10/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近日,靖远县检察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狩猎罪对王某某、芦某某等6人提起公诉,监督公安机关对查获的50只石鸡、4只斑鸠放归大自然。据悉,该系列案件是靖远县检察院积极贯彻中央精神,打响野生动物“保卫战”的第一枪。

  起诉书指控: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期间,靖远县五合镇刘寨柯村村民王某某为贩卖牟利,4次收购马某某、马某甲猎捕的野鸡86只,吴某某猎捕的草兔8只。芦某某、徐某某、张某某3人相约猎捕野兔食用,3次共猎捕草兔24只。经鉴定,野鸡活体为石鸡、斑鸠活体为斑翅山鹑,草兔为野兔,均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即“三有”动物。该院经审查认为,王某某以牟利为目的,明知是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而收购,数量已达到刑法追究标准,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马某某、芦某某等5人违反法律法规,在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工具或方法,猎捕“三有”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猎捕罪。

  该系列案是靖远县检察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和《关于从严从快打击影响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通知》,办理的疫情期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据了解,靖远县检察院依据中央、省、市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要求,强化专案攻坚,持续重拳出击、露头就打,迅速形成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从源头上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疫情期间已经办理该类案件3件6人,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安全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检察官提示:一是生活中常见的青蛙、麻雀、野兔等动物皆为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猎捕以上动物20只以上的亦构成非法狩猎罪;二是靖远县全年是禁猎区、禁猎期,禁止任何形式的狩猎;三是野生动物携带大量病毒,非法猎捕、饲养、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不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还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条件。检察机关始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任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苏艳红 林有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