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国网白银公司:富民变“一波三折”抢修记

 2020/03/26/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35千伏富民变全站通讯中断故障已消除,各间隔、负荷数据正常!”3月18日晚九点十分,随着与调度中心交接工作的结束,富民变全站通讯恢复正常,参与抢修的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这场历时8个小时的抢修终于落下了帷幕。

  “铃铃铃......铃铃铃......”“是卢班长吗?35千伏富民变全站通讯中断了,请赶紧派人到现场抢修!”3月18日13时,景泰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卢守武接到调度员打来的电话。“好的,我们马上安排进站处理!”故障就是命令!接到命令后,为了在最短时间处理故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运检班成员刘晓欢、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狄龙昱及其班组成员王兴明三人乘坐工程车,迅速向40千米外的富民变电站驶去。

  “通讯中断,调控中心就无法通过数据查看站内设备运行状态,这将严重威胁变电站安全,必须赶紧消缺!”一路上,狄师傅神情凝重,不停查看手机上显示的时间。“终于到了!”14时20分,三人抵达富民变。一下车他们就一路小跑至富民变主控室。

  在做好安全措施后,三人开始着手排查故障。

  “小刘,先打开西瑞监控系统,查看下后台监控与调度之间的通讯报文有无异常。”狄师傅说。

  “师傅,监控系统只有正常发送给调度的报文,却无接收的报文,接收帧为0。”刘晓欢查看监控系统后回答。

  “那说明后台系统没有造成死机,我们来一段一段排查,先来测试从调度到变电站这一段的通讯状态,看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问题有可能出现在调制解调器上。”狄师傅迅速做出判断。

  随后,三人利用串口调试软件对调度到变电站这一段的通讯状态进行测试,发现通过调制解调器向调度试发报文失败,对调制解调器的工作状态进行排查后,发现调制解调器上正常情况下应常闪的TXD指示灯熄灭。“终于找到故障点了。”徒弟王兴明高兴地说。然而,随着调制解调器的更换,并没有如大家所预想的那样传来通讯恢复正常的好消息。大家意识到,此次存在的故障点可能不止一处。

  “有可能是监控后台机的问题,我们再用串口调试软件测试下监控后台机能否正常收发报文,如果可以,先排除监控后台机故障的可能。”狄师傅说。经过来回的测试,发现监控后台机也是正常的。但通讯却依然中断。

  “监控后台机与调制解调器的通讯连接方式是通过串口直接相连的,那有没有可能是这根RS232串口线出问题了?”两个小徒弟小声猜测道。在梳理清楚串口的走向,用万用表对线后,大家发现这根RS232串口线确有断线情况。又发现了一处故障点,大家可算松了一口气,三人立即更换了一根新的RS232串口线。然而失望却再次袭来,通讯依然中断,还有故障点没找到。

  “是不是后台主机箱后边串口也有问题?”大家一步步缩短可能造成通讯中断的故障点范围。在与厂家沟通确认后台机COM口配置正确后,通过短接后台主机箱后边COM1串口的收发芯线,对自环报文监视后,大家发现后台主机箱后边的COM1串口已损坏,在改至备用的COM2串口并更改正确后台机COM口的配置后,通讯却还是中断!这可给大家出了个大难题,按捺住心中的焦急,收拾精神,三人再一次投入了寻找故障点的工作中。

  “这也太奇怪了,后台监控系统、后台主机箱后边的串口、RS232串口线、调制解调器均正常,按道理通讯该恢复正常了,可为什么通讯却还是中断呢?”大家眉头紧皱,百思不得其解。

  “我明白了,是我们新换的这根RS232串口线太长且线太细的原因,这线大约有20米长,线太长不仅会导致串口TXD与RXD两引脚间的压降比较大,不能维持两引脚间有的正常电压,还会导致接收到的数据有乱码现象。”狄师傅看着地上这根长长的通讯线一语中的,道出其中缘由。终于,在继续更换了一根3米长的RS232串口线后,晚上9点10分左右,富民变通讯已恢复正常的好消息终于传来了!

  “太好了!富民变通讯终于正常了!这次通讯中断处理,真可谓是一波三折啊!虽然道路曲折,但收获也是满满呐!”

  “没错,只要查出了故障原因,这晚上睡觉才踏实,哈哈哈......”

  “我想说狄师傅真是一位优秀的技术能手,我要是也能像师傅那样就厉害了!”

  返程的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依然在交流今天的心得。夜幕沉沉,富民变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它静静地矗立在那儿,迎接着每一位看护它的人,也见证着每一位电力工人的努力、坚守与传承。  (刘晓欢 张红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