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我们村飞出个保洁“金凤凰”

 2020/03/25/ 09: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在会宁县甘沟驿镇,有个会宁牡丹园,是会宁赏花度假的一张名片,每年花开之时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观赏游玩,而辽坡组又是五十铺村与牡丹园隔河相望的小村庄,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中脱颖而出一名保家护路的“金凤凰”。她就是张金凤。

  主动请缨 当一名光荣的保洁员

  现年29岁的张金凤是五十铺村辽坡组的一名普通保洁员。他的父亲是五十铺村的文书张兴华。“我爸是村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在全村环境卫生治理中做点事,当一名名副其实的保洁员。”这是张金凤逢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此自今年3月份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为做好农家院落、庄前屋后、禽畜圈舍等环境卫生的整洁工作,张金凤主动请缨,参加了该村召开的妇女大会,她第一个报名加入到辽坡组的保洁队伍中。

  细致入微 干就干出个样

  张金凤虽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但自担任保洁员后,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首先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后,又拿起扫帚、簸箕等工具,推起小推车开始打扫五十铺村五南社至岳沟社路段区域卫生。“我承包的这段路,一定要打扫干净,管护好,让大家来来往往感觉到舒服,不能给我爸丢脸。”张金凤暗下决心。在打扫过程中,她不忘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处“死角”,大到地上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砖头瓦片,小到烟头、碎玻璃渣,她都一一捡起,一弯腰、一起身,动作轻快而又麻利。“张兴华的这个女子实话敬业得很,每天坚持搞卫生,干活还颇实(扎实)得很,看到人家打扫得这么干净,我们喝完的矿泉水瓶、吃完的烟头真不忍心乱扔在地上”村民李祥敬佩地说。

  榜样示范 户户争当文明户

  在每天的保洁工作中,张金凤带头给乡亲们和左邻右舍做示范,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农户房前屋后、庭院杂物的码放,大力倡导门前“五包”责任,积极引导农户争当环境整治“文明示范户”。一时间张金凤引领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事迹在村内村外不胫而走,大家都说她山沟里的保洁“金凤凰”,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榜样。由于变现突出,她也被村上推选为镇上拟表彰的对象。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户户动手保家园,人人主动扫庭院的良好氛围,达到了清洁干净,摆放整齐,规范有序的整治效果。目前,该村组织清除国道两旁杂草56处,清理渠道垃圾9公里,归整院落120户,涌现出“文明示范户”48户。

  改变习惯 全民行动美家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昔日脏、乱、差的辽坡组,这段时间村民的认识完全改变了,现如今村道干干净净,房前屋后劳动用具、柴草归置码放整齐。不少村民还自觉主动地栽花种树、美化院落、净化环境。讲卫生,爱环境蔚然成风。三周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全村累计动用机械车辆6辆(台),组织人员320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30个55吨,拆除废弃广告牌、彩钢房和残垣断壁34处,新修葺墙体20米,庄前屋后栽植220牡丹株,全村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以来,和甘沟驿镇辽坡组一样,会宁县各乡镇在用好网格管理上下足功夫,把护林员、草管员、妇联主席、综治员、民兵、低保户、离任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退休干部、党群志愿者等10类人员纳入四级网格员(户长)管理,形成“一级管一级、全民动起来”的攻坚氛围。树立典型和先进,模范示范,以点带面,全民行动,这些遍布全县的“金凤凰”正努力为扮靓美丽新会宁做出努力。(王鹏图 柴宝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