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黄河水上荒山 变沙海为良田——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全力支撑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侧记

 2020/03/25/ 09: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3月的黄河两岸杨柳吐新绿,十里桃花红。在黄河水滋润下,河两岸的春天来得似乎更早一些。

  当滔滔黄河之水从兰州一路北上到达白银景泰地区的时候,一部分河水不再向北流淌而是在电力提灌的作用下,转而向西,翻越长岭山、穿越腾格里沙漠,最终到达武威民勤地区。——这个让黄河水垂直距离上升700多米的水利工程,便是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

  50年来,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润泽了景泰、古浪、民勤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7个县百万亩戈壁荒滩,使这里的生态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作动力 村民的日子更滋润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铁律在这里被打破。黄河流经景泰县域,但是几百米的高山阻隔了这天降甘露,“水在低处流,人在川上愁”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带给了景泰川人民新的希望,它将流经的黄河水通过电力提灌的方式输送至景泰川,最终汇入武威民勤的红崖山水库,一路滋润了一百多万亩的干旱荒滩。景泰川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靠天吃饭”现在变成了“旱涝保收”。

  将原来的荒地、“贫地”发展为大棚蔬菜、反季节水果,是有了电力提灌后兴起的产业之一。

  3月11日,在景泰县五佛乡泰和村村民陈怀峰家的蔬菜大棚里,村民陈怀峰启动电闸,清澈的自来水便从水管中喷涌而出,缓缓流进菜地中。

  陈怀峰是当地大棚蔬菜“新户”,受疫情影响,村里很多人无法外出务工,不少农户也加入了发展种植大棚的“大军”当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为农户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的方式确保了种植户们早接线、早用电。

  “有了水,有了电,我们迎来了祖祖辈辈都期盼的好日子,你们供电服务好,效率高,为你们点赞。”陈怀峰对前来为他家的蔬菜大棚接电的供电员工竖起大拇指。

  不止是在景泰地区,受电力提灌泽被的古浪、民勤地区同样焕发新颜,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区以及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的建成,让这里的居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昔日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了粮丰林茂的米粮川。

  资料显示,景电一、二期灌区建成后,从根本上改变了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截至2019年底,景电灌区灌溉面积为120万亩,累计生产粮食100.92亿公斤,经济作物42.19亿公斤,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28.18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百业兴旺在于耕。日前,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景泰二泵变、四泵变、五泵变等六座变电站由非农灌期间经济运行,改为农灌期间的大方式运行,以满足客户用电需求。3月5日-6日,七泵变2号主变、十二泵变2号主变增容后顺利投入运行,为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提供更加坚强的可靠电力保障。

  目前,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共有14座变电站向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提供电力保障。随着景电工程向灌区及民勤调水的逐年加大,为全力配合景电工程负荷需求,“十三五”期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投资近2亿元,进一步加大对景泰电网建设和灌区供电设备的改造力度。2019年,该公司投资1124万元对330千伏芦阳变电站进行扩建改造;投资1293万元对110千伏七泵、十二泵、南干变电站进行了增容改造,全面提升灌区供电设备的健康水平和供电质量。

  电作屏障隔断沙漠保绿洲

  “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检查供配电设备安全隐患,排除设备故障,确保了景电工程按时向民勤调水……”3月23日,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董雪旺打电话向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晓明表示感谢。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最前沿的屏障,景电工程向民勤调水是甘肃省的一件大事,对缓解民勤水资源减少、土地沙化、生态环境恶化具有重要作用。

  3月5日下午3点,随着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一泵站的3台泵机合闸,滔滔黄河水随着轰鸣的泵机声,翻山越岭流向红崖山水库,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2020年度向民勤调水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确保景电工程向民勤调水工作按时合闸启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强化供电保障,在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主动对接景电工程向民勤调水供电工作。

  “我们制定了工程调水保电工作方案,组织6个供电服务队,抽调30名工作人员,对13个泵站的供电线路、配电设备、计量装置、抽水高压电机进行了为期5天的巡视检查和设备测温,准确掌握供配电设备健康状况。”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晓明介绍。

  该公司安排专人对设备运行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排查,督促客户建立安全用电“一患一档”隐患台账,帮助客户消除各类缺陷及隐患4处。同时,该公司组织各专业工作人员对涉及变电站设备开展专业巡视。针对各变电站设备负荷实际运行情况,确定了详细的全站设备巡视计划,对变电二次设备进行测温,确保供电设备最佳状态运行。

  源源不断的电力保障着黄河水日夜流淌,润泽着生生不息的石羊河绿洲。让百万亩灌区与十余万亩三北防护林带连成一片,有效阻止了腾格里沙漠的南侵,成为省城兰州最大的生态屏障。截至2019年底,景电工程已累计向民勤调水14.35亿立方米,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50年来,在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的电力支持下,景泰川沙漠不断后退,绿色不断扩大,生态逐步改善。

  这一切,离不开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离不开一代代电网人的默默奉献和执着坚守。

  2020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景泰电网建设和灌区供电设备的改造力度,全面配合景电工程向灌区及民勤调水的负荷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贡献国网力量。

  (赵文丽 张红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