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市

白银市: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打造千万吨煤储基地

 2020/03/20/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记者从白银市发改委了解到,为更好的保障兰白经济圈及周边市(州)煤炭供给,支持黄河上游产业发展,调节煤炭供需平衡,稳定煤炭价格市场,白银市将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基础优势,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区四基地”的总体布局,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规划,搭建平台,以区域内中煤、甘肃能化、靖煤等国内省内具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共同建设的思路,打造集煤炭储备、销售运输、清洁转化、煤化工于一体,信息畅通、管理规范、市场运作、保障有力、节能环保、安全有序的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

  白银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位于古丝绸之路与黄河的交汇地带,北连大漠,南依青藏,东接中原,西通西域,是黄河经济带、兰西格经济区和兰白都市经济圈的重要节点。白银是新中国的老工业基地,甘肃重要的能源基地。白银市作为省内煤炭工业重镇,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工业物流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白银市境内已建成煤炭储备能力610万吨。其中,专业储煤场5个,储备能力460万吨;一级煤炭交易市场10座,储备能力150万吨,为建设白银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划2020-2025年新增煤炭储存能力500万吨、年转运(吞吐)新增量1000万吨,建成后煤炭储备能力达到1100万吨,年转运(吞吐)新增量2000万吨以上;2025-2030年(中期)新增煤炭储备能力1000万吨,年转运(吞吐)新增量2000万吨,建成后煤炭储备能力达到2100万吨,年转运(吞吐)新增量4000万吨以上。

  近期,谋划建设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重点项目8项,估算总投资65亿元。包括建设白银煤炭交易中心1座、储煤基地4座、铁路物流园2座(白银有色铁路物流园项目、刘川工业集中区铁路物流园项目)、新建靖远煤电清洁高效煤制气综合利用项目;中期建设“环海中”铁路项目,估算总投资176亿元。

  目前,白银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已初具规模。公路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靖远县鸿发源工贸有限公司白银市100万吨煤炭储备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完成投资1亿元;白银市瑞珩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平川清洁煤炭智慧物流园、甘肃龙霄工贸有限公司平川200万吨洗煤厂、白银兴茂源工贸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煤炭洗选加工清洁利用等项目已完成“三通一平”;白银有色铁路物流园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运,二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投资1.8亿元。

  随着基地重点项目的建成,一座集煤炭中转、储备、加工、交易多功能、年吞吐量4000万吨的智能化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将应运而生,白银将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能源中转站,为保障白银市及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