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景泰县

景泰县一条山镇:“钉钉子”守环境整治 一线 “拔钉子”治私搭乱建顽疾

 2020/03/15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为深入推进“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改善辖区面貌、消除安全隐患、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景泰县一条山镇对占用公共空间的私搭乱建、造成“视觉贫困”“视觉污染”的建筑构物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针对“顽疾”,各社区(村)结合自身实际,出点子、想法子,多措并举,根治私搭乱建顽疾。

  按户施策,政策宣讲入脑入心

  一条山镇南关社区振兴路西段以南的梨园内,农户自行搭建了彩钢看护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视觉污染”,社区曾多次动员,居民始终不肯拆除。此次“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将该处违建彩钢房列入了“攻坚”重点,经县、镇包抓组领导几经劝解沟通,该农户从内心认识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觉进行了拆除。

  在一条山镇水源村木材组居民区西侧有几处村民私自搭建的养殖圈舍和厕所,村委会曾多次入户做工作,想要拆除此处圈舍厕所,村民以没有厕所为由均不愿拆除。2019年,水源村先后进行了厕所革命、下水主管道铺设等两项民生工程,解决了村民如厕问题。此次“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后,经过村委会入户动员,村民纷纷同意拆除此处圈舍、厕所等违章建构筑物。

  一条山镇北关社区所辖后八十户平房数量较多,人口密集,近三分之一是外来租户,加之下水堵塞,乱搭乱建的旱厕、彩钢房较多,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全县“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始后,居民群众对此处环境整治的呼声十分强烈。从3月11日起,北关社区地毯厂、富景巷、建材路三个网格各出动10人对后八十户林带杂草垃圾、围栏、小花园等进行了初步清理和拆除,随后调用铲车、挖掘机、卡车清理后八十户生活及建筑垃圾60余吨,砍伐林带树木数十棵,修建田地围栏百余米,平整林带2亩多,拆除违建彩钢房3个,旱厕4个。后八十户环境面貌得到了初步改善,下一步北关社区将继续跟进后八十户平房区下水问题,并计划在景秀路两旁栽种绿化树木,打造景秀路绿化带,筑起县城以北绿化屏障,切实提高附近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借势借力,各方力量帮拆到位

  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十多处平房居住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和“三供一业”改革后遗留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原因,一直是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的难点。全县“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泰玉路社区依托网格管理优势,实行平房区小区化管理,对房前屋后的柴草堆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协调景泰县民安物业公司和玉诚环卫公司优化垃圾收集装置和放置地点,并且进一步加大了垃圾清运力度和旱厕保洁力度。

  3月10日下午,一条山镇西关社区联合县执法局对位于人民文化广场的废旧台球桌进行了集中清理,彻底整治了这一三十年的城市“顽疾”。据了解,这些台球桌、遮阳布最早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目前,不少台球桌因业主老弱病残、无人经营导致腐朽不堪、垃圾遍地,这极大地影响了城市美观,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一条山镇西关社区与县执法局积极协作,调用装载机、翻斗车等机械设备,集中对26个废旧台球案进行了清理,对剩余的39个台球桌统一摆放,并计划统一维护。

  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是条农集团所在地,辖区内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条农集团修建的公房,现大多已成危房。借助此次“四抓四促”专项整治,泰玉路社区联合条农集团在大力宣传政策的基础上,对危房摸排建档,以条农集团为责任主体,对一批危房进行了集中整治。

  锲而不舍,“拔钉子”精神贯穿始终

  一条山镇长城路社区位于县城繁华路段,辖区内一市场“脏、乱、差”问题频频整治、频频反弹。此次“四抓四促”城乡环境专项整治中,一市场西侧出口一违建彩钢房,经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劝阻,商户反而赶工建成。对此,长城路社区联合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再次对商户进行沟通劝解,经同意后协调执法局对该处违建彩钢房进行了拆除。

  一条山镇东关社区黄河路东段以南的居民区自搭自建的窝棚旱厕不但影响居民生活环境、而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条山镇东关社区领导干部几经入户宣传,最终征得该处居民同意后,对该片9座旱厕进行了集中拆除。

  全县“四抓四促”工作“攻坚”正当时,一条山镇聚焦私搭乱建、历史遗留、造成“视觉贫困”“视觉污染”的突出问题,用“钉钉子”的精神做到不整治到位绝不放手、绝不销账,用“拔钉子”的方式实行“一点一策”、挂牌督办,以达到“整治一点、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