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会宁县

会宁县土高山司法所加强防疫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20/02/19/ 12: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会宁县土高山司法所根据县司法局党组安排部署,积极助力辖区党委政府抗击疫情并充分发挥职能多措并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全力以赴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为特殊时期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加强疫情相关知识宣传教育。 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在积极参与疫情抗击同时,通过公关法律服务群、基层调解微信群等及时组织辖区各级人民调解员按照“统一部署,分散行动”原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进村入户采用小喇叭、小音箱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省市县等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会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村民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杜绝到密集人群中活动,对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加强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全乡人民调解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大了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好基层调解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通过微信视频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确实需要当面调解的,要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参与人员的个人卫生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1月24日土高山乡程塬村下社高某自武汉返回,对信息上报和居家隔离不积极配合,有抵触情绪,土高山司法所配合土高山乡派出所第一时间对其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省市县各级政府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最终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详细汇报了自己的信息,愿意居家隔离。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土高山司法所严格按照县司法局党组“零”报告制度和各值班小组的要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人员的行动轨迹、防疫状况、思想动态,及时报告司法行政干部、各级人民调解员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发挥村级人民调委会作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及时做出正面回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信息。截止目前,司法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在各自执勤点上成功劝返各类过往人员达320人次,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