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白银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吹响复产复工集结号

 2020/02/17/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包兴鹏) 截止2月16日,白银市白银区已有48家规上企业复产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76%。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既是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近期,白银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产复工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甘肃雨润是一家肉制品生产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在西北五省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领先。因产品涉及群众生活必需品,急需复工生产。前期,在区工信部门指导帮助下,企业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了复工准备工作,经过复查审核后,于15号正式复工投产,现有原料、辅料库存可以满足60天日常供应。“目前返厂的员工有48名,我们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早晚体温‘两测量’,配发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就餐采取的是分餐制,分批领盒饭回宿舍吃。人员进出厂区严格进行体温测量、车辆严格消毒;厂区里面坚决做到勤通风、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此外,我们也成立了监督管理组,每天监督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该公司总经理李德刚告诉记者。在车间里,记者看到,员工防护措施到位,生产线已进入生产状态。

  月初,白银区出台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二十一条”,规范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对规模以上企业条件成熟的进行复产复工审批,企业复工必须落实防控要求、达到规定条件,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四到位”。期间,白银区积极督促并帮助企业制定落实防疫防控,生产环节、应急预案、职工健康等方面的方案和措施,把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做足做实,全力打好复产复工主动仗。

  在王岘水泥厂门口,记者看到,人员进出管理和城区居民小区并无二致,检测台旁,值班人员手持测温仪,员工进厂都要测温登记。车间里,带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开展设备检修,数名工作人员背着喷雾器对厂内各区域进行消毒,空气里弥漫着消毒液的味道。“我们按照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方案,进行了复工复产的自查。人员管控方面,我们228名员工,以车间为单位,每天向车间主任报告自己健康情况。目前,有87个检修和值班的人员到岗,要求上班、班中、下班进行三次体温检测登记,并且划分区域开展工作,避免聚集。餐厅暂时还没有开放,员工是自带餐食,分散就餐。”该公司总经理魏家巍告诉记者。据他讲,复工之前,企业对复工人员进行了线上培训,所有复工人员也都签定了“承诺书”,保证在疫情期间未接触过感染者及湖北疫区人员。同时,防疫物资储备充分,已分配到了班组和个人。

  当下复产复工,落实疫情防控是关键中的关键、责任中的责任。白银区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员工向企业、企业向行业主管部门“两承诺”制度,将企业职工上班、通勤、生产、食宿等各个环节监管到位。

  2019年投产的甘肃东方钛业是一家员工509人的重点企业,是白银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化经济的标杆。今年春节期间,该企业一直保持生产状态,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和员工累计捐资33.4万元支持疫情防控。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甘肃东方钛业1月22日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措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禁止在银员工离开城区,并配发口罩做好防护。同时,摸排所有在银员工与外省外地返银人员接触情况,以及外地返银员工相关情况,按要求累计居家隔离68人,目前仍有23人在居家隔离。记者在车间看到,所有员工均佩戴口罩,厂区内消毒工作按要求开展,生产秩序井然。“我们对员工就餐实行分餐制,平常的会议都用微信这些途径,总之是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减少风险。”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军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我们创造了投产以来的最高产量,2月份因疫情影响原料供应不足,但也能维持生产,我们也在努力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