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脱贫不忘帮扶恩 防控疫情见真情
平川区“贫困户”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2020/02/15/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马军华)阴山还残留着斑驳的雪迹,太阳刚刚升起,第一缕曙光已洒向大地,金色的光芒撒在了疫情检测点的帐篷上,停留在防疫人员刚毅的脸颊上,一切顿时变得温暖了。

  帐篷内,炉火散发着一丝热气,川口村书记冯海江和一起值班的3个人围着火炉,拿出手机,看着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动态。这群人,已经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寒冷的夜晚,迎来了多少个黎明的曙光。北方冬天的夜晚,总是很冷,刺骨的干冷,星星仿佛都冻住了,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冯海江说:“主动提出来要晚上执勤的人很多,因为害怕人多容易传染,只留几个人,其余的人都分配了白天干的任务,都在各个路口进行检测劝导、走家串户进行宣传防控知识,还有的负责送饭、汇总数据等事务。”

  殊不知几年前,村书记冯海江还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呢!冯海江趁着“精准扶贫”的东风,在甘肃忠恒集团和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白银粮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和白银福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1600多亩,种植马铃薯、苦荞、玉米、小杂粮等作物,发展肉牛养殖业。在他的带动下,川口村12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剩余劳动力58户,每年在他成立的合作社和肉牛场务工贫困户达到1500人次。2017年,冯海江被评为致富带头人,经村民推选被村民评选为川口村村主任。现如今,他已成为村上的书记,实行“一肩挑”。

  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更牵动着冯海江的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履职尽责、率先垂范,24小时坚持在疫情监测点上。“有困难找冯书记”已经成了川口村人人嘴上的口头禅。疫情监测点上人员的取暖、用餐等后勤保障是个大难题,他自掏腰包为疫情检测点的干部购买了价值1160元的生活用品。同时,积极联系成县朋友连夜为川口村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手套、口罩、防寒衣、方便面、饮料,金彭公司送来价值5000多元的电动车一辆,还有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最让他牵动的还是本村无保户的防疫问题,每天他都要接送村医为无保户上门体检。冯海江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与帮助,我们才能顺利脱贫,过上好日子。我不但要撸起袖子带领父老乡亲勤劳致富。同时还要处理好村上的一切事务,为百姓干些实事,为村里的发展添彩出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我作为村书记的一种责任,也是我们对党和政府感恩的体现”。

  面对仍在持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家山镇井尔川村贫困户岳益连同村干部一起在疫情检测点上。岳益说:“现在是农闲时间,其他的忙我也帮不上,帮着在村口值班,也算是为村里出一份力。”这几年他家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帮他家度过难关。现在国家有难,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他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样,井尔川村贫困户白仲海为疫情检测点无偿提供彩钢房,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张贴宣传标语、环境卫生大扫除时,于大川村贫困户纷纷上前帮忙。目前,该镇已有20多户贫困户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

  牙沟水村贫困户陆军说:“为了自己以及他人的健康,我家原定正月十三的乔迁宴已经推迟了。”毛卜拉村贫困户张贵也主动延期举办女儿的出阁宴。经全面摸排和宣传,全区原定举办婚宴和乔迁宴的30户村民全部自愿推迟或取消。张贵说:“共产党的好政策,把我们这些大山里的贫困群众从山上搬到山下,从农村的土坯房换成了新楼房,这是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情。现在国家有难,如果我们再添乱,那我们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