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白银区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巩友霞:她给居家观察人员当起了“跑腿姐”

 2020/02/13/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包兴鹏) 2月5日,白银区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该患者返银后居住的稀土家园小区成了焦点。为防止疫情扩散,按照上级部署,纺织路街道稀土新村社区立即封锁了该患者居住的楼栋整个单元,该单元居住的5户居民全部隔离观察。

  2月6日,该患者父亲也被确诊,加上同期确诊的一名靖远患者曾与稀土家园个别居民有过接触,致使另5户小区居民也迅速居家观察。一时间,这个远离城区的工厂家属院紧张了起来......

  之后,静悄悄的楼梯间里,一位大姐每天上上下下,拎着蔬菜水果米油之类的生活物品,还有配发的预防中药包,搁在居家观察户的家门口,敲敲门,“老王,你要的菜都给你买来啦,还有两斤桔子,待会取进去,把中药记着喝了啊…… ” 然后把门口的垃圾袋拎下去。

  这位大姐叫巩友霞,是稀土新村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负责稀土家园小区这片区域的工作。出现确诊病例、整个单元封锁,10户居家观察,她的压力很大。除了开展小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更要保障好10户人的生活需求。为此,她和10户人加了微信,每天定时了解每一名居家观察人员的体温和身体状况,提醒注意事项,询问他们的需求。只要有需要,无论手头工作有多忙,她都会第一时间按提供的清单把物品采购齐全送到门口,把垃圾拿下去扔进单元门口的专用垃圾桶,然后还要消毒。就这样,一户一户挨着送东西、清垃圾,每天都要跑很多趟。

  “防护物资不够用,自我防护措施我们也是很简单,可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顶在前面,让老百姓怎么办呢?” 巩友霞并没有怨言。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为防风险,回趟家的念头也就打消了。每日每夜吃住全在社区办公室,饿了就泡方便面,困了就在一张一米宽的硬板床上躺一会,她和这次疫情防控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有工作人员表示想替她分担,她总说,“不用,你家里没人做饭,你家孩子还小,你家老人需要照顾……” 巩友霞用各种理由杜绝其他人和居家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可她自己的婆婆70多岁,刚做了左腿膝关节置换手术,女儿才13岁,丈夫在工厂上班过年也没有假期。

  “小巩,你给我们跑腿,想要什么东西,一个电话过去,一会儿就送到我家门口,垃圾也帮我们清理了,这特殊时期你能这样做,我们全家人都特别感激你,谢谢你!”当听到电话那头居民感动的言语,巩友霞潸然泪下,几度哽咽说不出话来。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和仅有的几名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寒风中检查车辆、登记人员、测量体温,排摸外省外地来银返银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期间有过太多的不理解,太多的抱怨,太多的刁难,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突然听到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她如释重负,心底里那份负重前行的信念又在澎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