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白银  >  平川区

平川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11/ 1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 通讯员 马军华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小区小巷;无论是辖区单位,还是热心个人;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一线上,人们总可以看到,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平川区各级党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党建引领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红会路街道党委副书记陈友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要抓实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驱动作用和党员的榜样作用,坚决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工作落细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居民群众,依靠居民群众,搭建起党与居民百姓的连心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川区发出《“党员带头筑防线,群防群控聚合力”倡议书》《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战斗中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22个社区作为全区人口最集中、防控任务最艰巨的防控一线,紧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来自26个部门单位的783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所有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防控疫情。截止目前,全区共成立临时党支部33个,组建党员先锋队197个,志愿服务队55个,参与疫情防控党员3486名。

  健康守护在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最困难、最危险的岗位上,共产党员总是走在最前面。黄峤镇卫生院副院长董玲玲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医务工作者,现在是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不站好这一道防线,千万家就不会得到安宁,所以我们必须守好自己的防线。”

  平川区各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主动扛起责任,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道道红色的“防疫墙”。在与疫情“赛跑”过程中,2296名医务工作者直面危机、迎难而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300余名公安系统党员干警身先士卒,全力参与防控工作,并做好对周边居民的安抚维稳工作;7名党员骨干医护人员主动驰援武汉。还有一批人,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支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张居民们都熟悉的面孔,他们基层干部、物业人、志愿者、热心人,同样也担负起共同守护百姓生命健康的光荣使命。此外,市场监管部门采取防源头生疾强化农贸市场监管、防“病从口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防哄抬物价强化产品价格监管、防假药劣药强化药品质量监管等“四防四强化”措施,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网络,筑起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宣传排查在一线

  不要走亲访友,不要组织聚会,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避免与呼吸道患者密切接触,减少外出,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在平川区大街小巷、检测点、居民小区、村组,宣传“大喇叭”一遍一遍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提醒群众做好自我防护。

  “您好,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特入户进行访问,请您配合。”在电力路街道中心街社区辖区内,社区工作人员逐楼逐户宣传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掌握每家每户疫情动态,做好有关应对工作。

  平川区创新设计实践载体,通过一台、一网、一微、一端、一群、一屏、一喇、一幅、一栏、一标等“十个一”宣传平台全方位宣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截止目前,发动党员干部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各类权威防控信息3219条,持续发动宣传车97辆、设置LED电子屏153处,乡村大喇叭、移动音响496个,制作宣传栏、横幅、标语、展板、墙体印刷等13804处,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100000条。村、社区党员干部及时走访独居老人、务工人员和返乡大学生,重点梳理排摸从疫区返平人员,告知安全防护知识,提醒及时报告病情,主动接受隔离。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行动在前,配合属地街道开展人员核查及上门告知工作,一旦发现外地来平人员,第一时间会同街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并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爱心善举在一线

  甘肃忠恒房地产开发集团捐赠款物达59万元;甘肃银地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捐赠款物达32万元;甘肃泰隆森矿业有限公司捐赠款物17万元;白银杨柳热力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甘肃鑫河实业集团捐款10万元;万生辉捐款人民币10万元;白银春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捐款5万元;地质局一三三队捐款5万元……一串串爱心数字就像一段段美妙的福音,传播着温暖和希望。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就应该有一份爱心,担当一份责任,只要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在捐赠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表示。

  在各类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紧迫形势下,平川区相继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捐款倡议书》,众多爱心人士纷纷尽其所能,为广大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捐赠防控物资,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形成了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疫情防控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